分飾多角掌控節奏 仙女老師余懷瑾:用當媽的心情做老師

從程式設計師轉換跑道當老師,教育之路才要起步,老天卻給了更大考驗:雙胞胎女兒因早產導致腦性麻痺。十多年來,被學生稱為「仙女」的余懷瑾,都是用「當媽媽的心情,做老師的事」。

「她像奧斯卡金像獎得主演員,在課堂上分飾多角,對課堂節奏掌控精準無比,稱她『節奏女王』絕不誇張。」這是臺北市萬芳高中國文教師余懷瑾獲得全國SUPER教師評審團特別獎,評審給她的評語。

早在臺灣掀起「學習共同體」、「分組教學」、「翻轉教育」風潮前,余懷瑾早已一個人默默在課堂摸索、實施多年,從一開始飽受其他教師、學生及家長批評抱怨,到現在其他老師一起跟著做,其中改變,她點滴在心頭。

走出人間的國文課 

這樣的教學,和她的學習經驗有關。余懷瑾說,她國中成績不好,數學理化聽不懂、考不好常被老師打,當了老師後,投注許多時間作課程設計,研究「如何讓學生聽得懂」,發現「把大單位變成小單位的分組教學成效不錯」,就這樣,她的課慢慢「走出人間」,有別於一般課堂,「仙女」的稱號也因此而來。

民國九十七年她剛開始推動分組教學時,不知如何控制學生討論聲音,常被別班師生抱怨太吵;還有學生認為老師偷懶,上課都是學生自己上。余懷瑾用〈岳陽樓記〉教學生「處理人生困境的態度」,學習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精神。教學過程飽經挫折及否定時,余懷瑾曾想放棄,也自我否定,她也透過〈岳陽樓記〉鼓勵自己,甚至以女兒平平安安為例,告訴自己:「再慘,都沒平平安安未來要面對的人生慘,我知道這是對的路,幫助課堂上無助的孩子,就是幫助國中時無助的我。」

經過一次次修正、嘗試,越來越能掌控上課節奏與步調,學生的表現也越來越好。她開始寫教案並參賽,不但獲得優異成績,也希望讓更多老師了解分組教學的好。「有天暑期輔導,學生劉宜慧拿著搭捷運時看的《爽報》到校說:『仙女,這個日本人不是學妳的嗎?』」原來,那是在日本推動「學習共同體」的佐藤學教授應邀到臺灣分享他的教育理念,余懷瑾看了新聞,心裡激動不已:「我的污名要被洗脫了」。

原本一篇生硬的〈北投硫穴記〉課文,余懷瑾和地科、生物、公民及地理教師合作,結合擴增實境和GPS,成為跨領域的行動學習課,學生要分組實地踏查,透過試紙測北投溫泉的酸鹼、用溫度計量水溫等,實際感受文章中提到的「草木不生、地熱如炙、白氣縷縷」情景。那年,模擬考及學測國文作文,考到〈台灣之美〉及〈人間愉快〉,都有學生書寫北投,「課程讓學生有感覺、被感動,留在腦海裡,需要時就會用出來。」現在,這堂課成為學校所有高一學生都要上的課。

「寫好、寫滿的學習單」是余懷瑾對學生的要求與堅持,每次配合課程余懷瑾會設計不同的學習單,學生可書寫、可繪圖、可做美工設計,但一定要把學習單填滿,藉此鼓勵學生勇於表達想法,也成為學生升學時,最有利、最特別的書審資料。

做個看見孩子的亮點的老師

只要是任課的班級,余懷瑾就會把班級經營融合在課堂教學裡,努力看見每個學生的亮點。她說:「我用做媽媽的心情,做老師的事。」陪伴女兒的成長過程,她總希望女兒能遇到「看見孩子亮點的老師」,她也用這樣的心情對待學生,期許自己幫助每個學生發光發熱,學到帶得走的能力。

班上的特殊生小安,儘管學習進度跟不上同學,每次余懷瑾考默寫,小安總是堅持寫完,他的態度感動了余懷瑾,從此為小安量身打造段考考題及學習單,小安媽媽也配合余懷瑾,放手鼓勵孩子學習,慢慢地小安能跟其他同學一樣,把學習單「寫好、寫滿」;不僅學習上軌道,小安也融入班級生活,和同學相處融洽,畢業前,小安媽媽對全班同學說:「一般的老師把特殊生當保育動物照顧,你們班是全班都把小安當保育動物一樣愛護。」

和小安媽媽的互動,同為特殊兒的家長,余懷瑾更能感同身受。她說:「親師合作很重要,家長的支持與配合,是讓老師走得下去的關鍵。」

這些年來,余懷瑾也把自己的教學理念與心得寫成部落格文章:「仙女老師余懷瑾—做個有溫度的人」,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她說:「教書十多年,學生教會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是學生的光讓老師被看見,是學生成全老師的教育理想』」。

余懷瑾用當媽媽的心情來當老師。圖片提供:余懷瑾

余懷瑾的國文課希望學生學到帶得走的能力。圖片提供:余懷瑾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