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廠房變成家 楊錫欣帶領弱勢生揚名國際

從小家貧,深信教育是唯一能改變命運的機會。私立嶺東高中汽車科主任楊錫欣自己苦過,因此更瞭解弱勢孩子的需要。他自掏腰包把學校實習工廠打造成宿舍,讓弱勢學生無後顧之憂,努力精進技藝,還自費陪學生出國比賽,師生一起睡車廠練習修車技術,最後贏得佳績。

彰化出生的楊錫欣,父母務農,他說,小時候家中常三餐不濟,小學時父母太忙,常常忘了他讀全天班,根本沒有準備便當,他只好從學校走兩、三公里到阿嬤家吃飯;全家四個小孩的註冊費經常要開口向親友借,當時他就決定「我要好好努力,讓父母過好日子」。他高中聯考錄取榜首,但為了學一技之長,違背父親希望他讀大學的期待,選擇就讀彰化高工汽車科。由於他求知慾強,又勤快學技術,全國技能競賽進入前三名,保送當時的臺北工專,後來進入教育界。

「讀私立職校的學生,不是學習弱勢就是家庭弱勢,和我成長背景很像,我希望自己的經歷能激勵我的學生。」任教三十年來,楊錫欣都抱持著這樣的信念,一屆屆陪伴學生在汽車修護領域闖出一片天,在全國工科技藝競賽中,抱回十八次金手獎、九次優勝;全國技能競賽六次進前三名,七次優勝;全國小論文三特優、十優等、二十二甲等。

每月捐出導師費 改善學生學習環境

楊錫欣在嶺東高中汽車科當了二十多年的導師,從沒跟學生收過班費,他不但捐出自己每個月三千元的導師津貼做為班費,還自掏腰包把學校的實習工廠打造成學生宿舍,從飲水機、冷氣、熱水器、冰箱等陸續備齊,讓弱勢學生放學後能在學校繼續學習課業及技術,累了有東西吃、有熱水洗澡,學習遇到不會的內容,楊錫欣也隨時為學生解惑。

不僅提供好的環境,楊錫欣從早到晚陪伴學生,他笑稱自己就像「7-11」不打烊,每天早上六點楊錫欣就帶著早餐到校,陪學生練體能、跑步、吃早餐,下課後,他留校替學生課輔,陪學生一起檢討白天上課課程,替學生補強國中沒學會的國文、英文及數學。曾拿下全國技能競賽第一名的小輝,從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都搞不清楚,到能閱讀原文版的修護手冊,就是楊錫欣這樣一步步陪伴指導而來的。

楊錫欣回想,小輝讀高一時,只要上課示範實務操作,他一定擠到最前面看,但後來因打架鬧事被輔導轉學,有天他接到小輝的電話,「老師,我還是想回到你身邊,跟你學技術。」當小輝再度回到嶺東高中後,整個脫胎換骨,白天認真學技術,晚上楊錫欣則陪著他從國中課業學起,慢慢打好基礎,後來他得到全國工科技藝競賽第一名金手獎,保送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楊錫欣說:「學習弱勢的孩子不是聰明才智不如人,而是沒有機會碰到啟發他的人,如果每個老師都能多付出一點,孩子就會找到自己的舞台。」

自費陪學生出國比賽 助學生圓夢

「也許學生這輩子只有這一次為國爭光機會,師生要一條心。」只要學生爭取到舞台,楊錫欣就盡全力陪伴。國中時期讓師長頭痛的小智,來自單親家庭,上了嶺東高中後,某次在列隊慶賀汽車科學長獲全國技能競賽第一名時,心裡暗自許願:「有一天我也要像學長一樣。」楊錫欣說,小智在受訓過程展現強烈企圖心,獲選第四十屆世界技能競賽參賽資格至加拿大參賽,直到出發比賽前一個月,主辦單位公告競賽車種使用北美規格,但台灣並未進口,看到小智愁眉苦臉為比賽擔心,他決定陪著學生面對問題,提前飛到加拿大溫哥華練習,他發動全校教師捐款贊助學生的住宿費,楊錫欣則自費約30萬元購買機票、住宿及租車等。師生兩人每天在車廠練習,常常在低溫攝氏一兩度的深夜裡,練累了就直接睡在車上,努力到最後終於獲得第四十屆世界技能競賽汽車技術世界第四名好成績。

現在,小智已是外商車廠的訓練主任,經常回到嶺東高中跟學弟妹分享他的學習過程,希望用自己的經歷激勵更多人。「每個學生經歷的挫折都不同,最後能有好成就,並願意回校回饋的,更彌足珍貴。」楊錫欣說。

任教至今,楊錫欣幾乎沒有用記過處罰學生,「處罰是治標不治本,治本是要發自內心,瞭解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對行為偏差的學生,他會私下了解學生家庭狀況,並透過和學生聊生活、聊運動的過程,找到孩子的需求,「老師不要因為學生的外在行為就先否定孩子,就算孩子一時好勇鬥狠,也可能是家庭因素造成孩子情緒失控,要找出孩子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這些年來,楊錫欣不僅帶領許多行為偏差、學習弱勢的孩子,在技藝舞台上發光發熱,也默默捐助家庭有困難的學生得以順利就學。

「學生就像陶胚,只要適才順性捏塑,就能在愛與讚美中展現風華。」楊錫欣為學生付出時間、金錢、愛心與耐心,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小孩教,讓弱勢的孩子找到學習興趣,翻轉自己的人生。

楊錫欣認為教育是幫助弱勢孩子翻轉人生的機會。圖片提供:楊錫欣

楊錫欣帶領許多弱勢生精進專業技術,揚名國際。圖片提供:楊錫欣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