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臉書去旅行

如何拓展偏鄉孩子視野?彰化縣成功國小教師莊典亮,把自己寒暑假出國見聞結合臉書功能,轉換成豐富又有趣的教學,讓偏鄉孩子不出國也知天下事。

自己身在偏鄉任教十多年,熟知這群偏鄉孩子,不僅在教育資源上,不如都會區,他們在生活視野上的擴充,更是遠遠落後都會區學生。許多偏鄉孩子,遑論出國旅遊了,連就在離家鄉一個小時車程的旅遊景點,他們可能也不曾去過。

因此自己在教學上,除了利用閱讀書籍、觀賞影片的方式,帶領學生去領略不同地區、國家的風土民情,這幾年也會用自己臉書的紀錄,帶著孩子飽覽各地風光。

事實上,智慧型手機問世多年,自已一度抗拒使用社群媒體,兩年前突然轉念,心想何不透過臉書,帶領更多偏鄉孩子及家長,遨遊這個大千世界呢﹖因此自己不論在國內,帶著家人到台灣各地旅遊;或是帶著部分網博學生到府城尋訪古蹟;甚至寒暑假自助旅行,遊歷世界,我都盡量用照片捕捉各地風貌,加上適當文字描寫,讓學生可以跟著臉書全球遊歷。

用臉書當成多元課程教材,方法十分簡單。首先每到一個景點,我會用手機拍攝景點的迷人風采,等到空閒時間,重新瀏覽拍攝內容,並且慢慢挑出適當的照片,透過主題式的方式,挑選照片加以整合,形成不同的旅遊景點的主題。

臉書照片中,也會挑選幾張自己身影入鏡的照片,學生會因為在照片中,看見了老師熟悉的身影,因此對臉書提供的旅遊訊息,更感到趣味盎然喔!此外妥善利用手機錄影的方式,拍攝個幾十秒時間的短片,呈現景點整體氛圍,更是一種簡單卻效果顯著,可以完整展現景點風貌的好方法!

在臉書旅遊主題下,搭配簡單扼要的相關文字說明,絕對是必要的關鍵,因為倘若只有單純的照片,並不能完全呈現景點的風貌,與身處在當下的感受,所以建議師長們,配合臉書照片與主題,將自己的旅遊見聞與心得,簡單加以記錄下來,如此圖文並茂的呈現方法,絕對會讓瀏覽的學子們,清楚透過臉書文字與照片的參差對照,深刻體會當地的風土人情。

回到學校之後,教師應該如何運用在自己教學上呢﹖首先,妥善利用彈性課程時間,當成多元文化的教材,透過臉書影像及文字,在課堂上將自己旅遊的心路歷程與秘辛,講解給學生聆聽。不論之前他們是否看過臉書訊息,都能因為老師的講述,而融入在異國情趣中。此外在講解的時刻,也可以適時提問一些有趣的問題,讓學生來思考與回答,增加教學互動,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證明如此生活化又豐富的教學方式,學習效果十分顯著。

倘若師長可以在電腦教室進行臉書教學,便能夠結合學生寫作課程!作法如下:當師長講解完畢之後,可以開放學生自由瀏覽時間,讓他們隨喜好來觀賞,自我發掘更多趣味。接下來,規定每位學生挑選喜愛的主題,並且在留言版寫下200個字,記錄學生自己個人心得,如此結合寫作策略,教學效果更加深入與多元。

這幾年意外發現,透過我在臉書旅遊訊息,真的讓許多偏鄉學生及家長,擴充生活視野,更有一些師長們,真的因為觀看我的臉書訊息,按圖索驥,紛紛跟隨我的旅遊行程,全家踏上旅途呢!因此我的臉書旅遊訊息,真的讓偏鄉家長與孩子,有了更不同的生活體驗!

時代更迭迅速,我認為當今教學媒材,不應僅只侷限於課本上,倘若師長可以在透過臉書分享遊歷的方式,並且適當利用教學時機,把它當成教材的一部分,與學生分享旅遊經驗,絕對是豐富有趣的教學方式。

這樣臉書教學方式,不僅活潑有趣,可以增廣見聞,更可以訓練學生文筆,真是一舉數得喔!親愛的師長們,有沒有心動呢﹖何不試看看呢﹖

跟著臉書去旅行

跟著臉書去旅行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