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好奇心 法國推動創新教學提案

近年法國教育界歷經多項重大改革,從作息調整、課綱重擬到外語課程增刪,政策目的都是希望開發學生學習潛能,並建立與時俱進的教學機制。除了由國家政府主導的大型改革,在法國各學區的各級學校中,也有不少教師研發創新教學法,激發學生好奇心和求知欲,學習同儕合作並分享所學。

巴黎北郊Clichy-sous-bois市的一所高中,有25年教學經驗的法語老師Sylvie Cadinor-Romerio,有感於學生多半來自較弱勢的移民家庭,對法國文學和文化認識極為貧乏,她除了在課堂介紹文學作品,安排文學家、戲劇導演與學生對談,也鼓勵學生以第一人稱書寫自身的生命歷程和生活環境。

鼓勵學生寫作 改寫家園印象

一般人對於法國北郊城市存有髒亂、貧困和治安敗壞等刻板印象,這些外人觀點加諸在當地學生身上,造成無形壓力,也加深與外界的隔閡。透過創作散文、詩詞和小說,學生奪回發言權,能以自身觀點書寫眼中的家園。目前該校學生已和法國作家Tanguy Viel共同出版一本小說和一本詩集。

教室變成科學實驗室

為了推動科學教育並改革現行制式教學方法,法國跨學科研究中心主任Francois Taddei發起名為Les Savanturiers的計劃,鼓勵學生扮演科學家,動手實驗學習科學原理,以此取代傳統授課方式。Les Savanturiers輔助的對象為法國教育資源匱乏地區的高、國中和小學。透過設計各種科學實驗和遊戲,將教室轉變為實驗室,帶領學生以小組方式製作科學報告,在研究、提問甚至犯錯的過程中與同學共同學習。從2016年9月開學起,有6千名學童可接受這項創新科學教學。

除了學科教育改革,也有學校為減輕學習壓力、建立學生信心,改變傳統考試方法,採用Contrat de confiance(信心契約)機制。法國從小學即實施留級制度,考試常造成學生重大壓力,信心契約的重點在於:教學時向學生說明考試重點和命題方向,並在考前安排複習,課堂讓學生發問,釐清模糊觀念,藉此提升學生通過考試機率。

法國許多教師和家長肯定蒙特梭利教學法(Montessori)對於激發學生潛能的功效,然而往往只有學費高昂的私立學校採用。近年有多所公立學校開始採納蒙特梭利教法,讓學生藉由遊戲提升學習動機,達到自主學習效果,一所位於南法小城鎮的學校,更在採納蒙氏教法後,招生人數增加,度過閉校危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