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師鐸獎得主 戴惠貞:製造教學情境 樂在學習成長

原本排斥當老師的桃園市大勇國小教師戴惠貞,因緣際會到偏鄉小校當代課老師,遇到一群熱血教學團隊,不僅改變她對老師的看法,也決定把「老師」當成自己的志業。

戴惠貞的翻轉課堂上帶領學生一起討論、思考,讓學生樂在學習。攝影:陳祥麟

我以前對老師的印象是:守舊、永遠都是固定一種教法。」戴惠貞心裡的這個刻板印象,在她到桃園福源國小教書後,完全被顛覆。當時,戴惠貞不到二十歲就考上代理代課教師,是全校年紀最小的老師。「我記得校長張景春一路協助我,還示範教課給我看,讓我受益很多。」

偏鄉小校任教 燃起教育熱情

在這樣一所「山上磚窯廠旁」的小學裡,全校老師一條心,永遠都以孩子的需求及學習為第一優先,願意替孩子想辦法,總務主任會捲起衣袖修紗窗、全校老師一起替學生開營養午餐菜單、弱勢孩子有困難,校長到處找資源幫忙,都讓戴惠貞感動,也讓她初當老師,就激起了滿滿教育熱情,非教育科班出身的她,為了學生,努力學彈琴、油畫、拼貼、壓花等,只因為「孩子學習需要用到這些」。

後來,戴惠貞努力準備教師甄試,順利取得正式教師資格,「我記得二十多年前考上老師時,罹癌的媽媽看到我的成績單,臉上欣慰又開心的表情,那在媽媽臉上的光遮掩了她的病容。」戴惠貞哽咽地說:「這些年來,媽媽對我的愛成為我教學的動力,雖然她不在了,但我相信愛是一輩子的事,我愛學生,就是延續媽媽對我的愛。」

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戴惠貞不僅保持著教育的熱情,還堅持不斷研發創新的有效教學,「我骨子裡認為教學不該限縮在體制內,而且教學是動態的,需要滾動修正。」因著這樣的想法,戴惠貞把教學落實在生活中,並且以身作則。

陪學生一起行動

總是強調:「全班一起」「孩子就在身邊」的戴惠貞,不管做什麼,她都陪著全班一起行動。一次班級整潔區被分配到掃外操場,長假剛過完,非常髒亂,她和全班學生在操場上一字排開,先觀察到底有多髒,再帶著學生想像「如果乾淨了,會是什麼模樣」隨後,她率先拿起掃把動手清掃,邊掃她還不忘替學生打氣:「加油,學校就靠我們了!」學生的榮譽感出來,掃得也更賣力。

在戴惠貞班上,她總在製造教學情境,培養孩子「帶著走的能力」。有天排定要去創世基金會當志工,但那天大雨,基金會人員擔心師生淋濕,好意提醒是否改期,戴惠貞認為「下雨,正是孩子未來要學習面對環境抗壓力,機會大好。」

「如果你是上班族,要去客戶那裡報告,發現電腦壞了,檔案都在裡面,離報告時間只有半小時,這時候怎麼辦?」出發前,她還給學生一樣任務:要學生在半小時內分組畫出募發票的海報,並舉了職場可能遇到的情境,要學生學習在壓力下,如何有效率地規劃任務步驟達成目標。

為家長上一堂翻轉課

戴惠貞研發實踐有效的創新教學,她獨創「黃金三角搭鷹架建構教學法」獲104年全國國語文教案演示教師組第一名。翻開學生的國語課本,每個人課本貼著一張張戴惠貞編的講義,厚厚一本,課本上寫滿自己的閱讀理解、文本分析及提問內容,學生不但要學會自學、思考,上課還要分組討論,一起畫心智圖。

「起初,每一課課文,我都要備課五、六小時,但決定要做,就希望能做到最好。」也因為這樣一層層的鷹架搭建,學生要做的功課不是抄抄寫寫就好,剛開始會有家長反映,作業太難,參考書找不到答案。戴惠貞會提醒家長:「家長不要擔心,讀書是孩子的事,讓孩子自己試試看,只要上課有投入思考、討論、聆聽,就會寫。」

她不僅翻轉學生,也會在家長日為家長上一堂翻轉課。家長成為學生,坐在孩子的椅子上,分組上課。戴惠貞當場上起孩子正在上的國語進度,過程中不斷拋出問題,坐在家長旁的孩子小聲鼓勵父母「舉手回答,不要害怕」。戴惠貞說:「家長親自體驗現在的課堂教學氛圍,感受最深刻,也能了解孩子的學習和以往很不一樣了,自學和預習的能力很重要。」

老師教老師 分享熱情與專業

樂於分享的戴惠貞,不管多忙多累,她每天都會在社群網站紀錄教學歷程與省思,104年暑假參與「我有一個夢—全國偏鄉教師教學專業成長工作坊」擔任講師,工作坊一結束,她就號召成立「桃園歡樂共備社群」,希望透過在地自主共備,凝聚共好、共享、和桃園的教師一起學習與成長。

「我很感謝學校行政願意支持我,假日借教室、器材。」就這樣,戴惠貞帶著一群桃園有熱情的教師,假日彼此分享教學,還有老師帶著自己的小小孩一起參與「我們是個歡樂的團體,老師可以來吐吐苦水,談談教學遇到的困境,然後夥伴們再彼此加油打氣。」

「當老師,是責任,因為老師說再多,不如以身作則做給孩子看。」戴惠貞說,「當老師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我每天的腦袋都在動,今天的目標和計畫是什麼,教書讓我每天活力無限。」

戴惠貞落實生活就是學習,她總是陪著全班孩子一起學習。攝影:陳祥麟

戴惠貞教學強調全班親師生一起行動。圖片提供:戴惠貞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