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世界大門學第二外語 教師增能增助力

學習第二外語越來越夯,不僅高中生選讀人數多,大學也開辦相關課程。面對第二外語學習熱潮,教師該如何增能呢?

教育部積極推動第二外語教育,不僅高中學生選讀第二外語人數大幅成長,也有越來越多大學開辦「預修大學二外課程專班」。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和逢甲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在逢甲設置「第二外語資源中心」,推動產學合作研究,並辦理教師增能研習等活動,協助提升外語教師專業識能。

語測中心執行長廖咸浩表示,根據高中第二外語學科中心統計,修讀二外學生人數從民國88年大約每學期一萬人,成長至今每學期超過五萬人。學科中心也鼓勵辦學績優的大學校院開設「預修大學二外課程專班」,顯見二外學習愈來愈受重視。許多中學、大學也進一步將「外語能力測驗」(FLPT)及「第二外語能力測驗(基礎級)」(SFLPT)納入課程評量、作為甄選入學參考,甚至是學生申請國際交換學生的外語能力證明,顯示臺灣外語教育正朝多元方向發展。

語測中心和逢甲大學的合作內容包括: LTTC將提供「外語能力測驗」(FLPT)及「第二外語能力測驗(基礎級)」(SFLPT)日、法、德、西班牙語校園考及相關學習資源,並協助逢甲大學訂定第二外語課程評量標準,厚植赴歐、日語地區交換或深造學生的外語能力。雙方共同於逢甲大學內設置「第二外語資源中心」,可有效整合教育服務資源,嘉惠中部地區學校。

逢甲大學副校長黃錦煌表示,逢甲大學很重視培養學生國際視野,103年成立「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提供完整的海外交換與研習計畫,協助學生加速與國際接軌。除了加強英語力,提升第二外語能力也是增加學生競爭力與優勢很重要的部分,和LTTC合作希望提供逢甲師生更豐富、便利的二外資源。

逢甲大學外語教學中心主任周惠那表示,第二外語資源中心將推出Project FL 172 「一(1)起(7)第二(2)外語吧!」,並將配合臺中市自103學年度起啟動「第二外語課程推動計畫」,推出線上二外課程、大學先修學分課程、整合中區第二外語師資、提高SFLPT/FLPT受測人數等方案,與高中二外教育接軌。相信有適當的二外評量工具,學生每個學習階段能更精準檢測學習成效,讓下一階段的學習目標更具體,有助規劃外語課程。

逢甲大學、LTTC將透過「第二外語資源中心」,推動產學合作研究,並辦理教師增能研習等活動,協助提升外語教師的專業識能。未來也將開放FLPT/SFLPT校園考、教師研習等資源,擴大提供給中部地區的第二外語教師與學習者。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