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林高中師生文學薪傳,同台各領風騷

員林高中師生文學薪傳有成,校內的國文老師不但臥虎藏龍,得獎連連,連學生們也在師長的鼓勵下,以走讀經驗撰寫報導文學,一舉拿下第18屆磺溪文學獎,老師與學生同台領獎,一時之間蔚為佳話。

國文老師臥虎藏龍 得獎連連

2016年底員林高中喜訊不斷,除了國文老師林姵君榮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散文佳作之外,另一位國文老師林佳儀也以〈捉迷藏─給女兒〉、〈套圈圈遊戲─致母親〉二詩,獲得第十一屆葉紅女性詩獎優等(第二名)肯定。

林姵君老師曾在少輔院任教,卻沒想到讓自己看事情的角度徹底改變。因為與他們相處過,才發現那些犯錯的孩子,並不如外界所認知的十惡不赦,撕下那張不良少年的標籤,發現他們同樣的會為你付出關懷,而那股愛,濃烈的程度,並不亞於外界的任何人。企盼未來他們若迷途知返,社會能給予一條回歸的坦途,別因為他們曾犯的錯,而將他們排除在外。她說:「得獎是我的幸運,也是我拿我的幸運為他們做的事。」

而林佳儀老師則於校內開設「在地文化」國文選修課程,以走讀的方式,讓學生了解在地的現代文學。例如她們曾走讀鹿港和八卦山,甚至訪問彰化在地的詩人吳晟,讓學生對生長的土地與文學連結,有更深刻的體會與認識。此次葉紅女性詩獎,林佳儀將自己與女兒、母親的相處經驗融入詩中,情感真摯,成為八位獲獎者中的唯一優等獎,實屬不易。

左起:黃郁晴、邱日輝、曾昭榕老師,師生同台榮獲磺溪文學獎

磺溪文學獎 師生薪傳有成

而在2016年10月底頒發的第18屆磺溪文學獎,是老中青文學創作者齊聚一堂的文學饗宴,讓彰化縣的文學得以傳承綿延,讓文學風氣向上提升,在這場頒獎頒禮中,員林高中師生同台各領風騷。曾昭榕老師〈愛的7次方〉以剖腹生產「穿越七重門」表現孕婦生產過程,榮獲新詩類首獎;而邱日輝和黃郁晴同學則以家鄉溪州的故事,獲得報導文學類優選。

評審團總召集人林明德教授讚美:「語言簡淨,意象鮮活,能動人心弦」。詩人岩上說,〈愛的7次方〉就是一首新鮮有創意的佳構,孕婦生產和母親對孩子的愛意,是極普遍的題材,然這首詩以剖腹生產「穿越七重門」表現生產過程,層層扣入,從劃過第一層皮肌到「切開第七層:我的子宮、你的胞衣」,是生的喜悅,也是流血忍痛的母難。詩的表現過程歷歷逼真如在眼前,給人一種詩境的真實感。

走讀文學 融入報導創作

邱日輝和黃郁晴兩人合力完成的報導文學作品,以家鄉溪州為主角,也是他們走讀經驗的延伸。國二的暑假,邱日輝參加了「我愛溪州」的公所人員及愛溪州的有志青年所帶領第一年的鄉土文學課程,從教室開始走出校園,往周圍的農田、聚落去找尋關於溪州的故事。為何溪州芭樂、馬拉巴栗會如此出名?岸角覆靈宮的客家文化是如何出現?使他對土生土長的故鄉有更深的認識。透過老師的穿針引線,他和黃郁晴一起認識成功書店和莿仔埤圳的歷史。開學後,由巫宛萍擔任鄉土專題研究社的老師。在她的帶領下從參加文化季踩街到拍攝動畫短片。而後,溪州的活動慢慢的增加、擴大,他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家鄉也可以這麼的吸引人。

邱日輝認為,在這個緊鄰濁水溪的鄉鎮中,其文化背景與歷史脈絡確實令人驚豔不已,在現今工業蓬勃發展的同時,如何兼顧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走訪溪州時,他們深深被這塊土地所感動:成功旅社、尚水米、莿仔埤圳、糖廠⋯⋯這些人文風情不再只是課本上冰冷的文字,可以親眼見到歷史銘刻的軌跡,真實觸碰社會變遷下的產物,此次透過報導文學,有機會讓溪州的美,藉由文字讓大眾看見,真的十分榮幸。而這一幅師生同台領獎的榮耀景象,也深深烙印在大家的心中。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