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正式啟動

座落於市民大道與基隆路之間的臺北機廠,原稱「臺北鐵道工場」,可說是臺灣火車的原鄉,1935年正式啟用,是臺灣現存規模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鐵路車輛修理工廠,廠區內建物與附屬設施仍大致沿用日據時期的規劃,無論是建築工法與空間配置,均呈現以機能為考量的現代主義建築設計思維。

為了因應鐵路地下化及臺灣高速鐵路的建設,臺北機廠將業務遷至富岡車輛基地,原址於2012年9月停止運作。廠區雖然歷經了70幾年的使用,大部分仍然被完整保留,還有一座日據時期留存至今、設計風格受到現代主義影響的員工澡堂,為廠區內第一個被指定為臺北市市定古蹟的建築,曾是藝人周杰倫電影《天台》拍攝地點之一。而廠內的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原動室等,也陸續被列為市定古蹟,從中亦可窺見日據時期、美援時期及柴電與電氣化時代遺留的痕跡,例如自1889年開始運作至今的蒸氣鎚,以及1978年自英國引進、臺灣第一代電聯車的EMU100型電聯車組等等,處處可見工業遺產的美好。

目前行政院已核定「臺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也於105年12月15日初審通過該計畫106年度所需經費。文化部將與交通部、臺鐵局研商臺北機廠相關房舍、設備及財產點交事宜,106年起正式展開臺北機廠之規劃設計、環境改善、整修以及鐵道無形文化清查等相關工作,即早向社會開放。

臺北機廠範圍廣達16.79公頃,包含40幾棟建物及附屬設施,其定位為鐵道博物館園區,以鐵道文化展示、教育、研究及典藏為主要設立目標,具高度公共性、教育性及公益性,另為利永續營運及減輕政策財政負擔,未來部分空間將朝多功能營運為思考方向,確實引進民間力量及資金,提供參觀民眾更多元化及完善之服務。未來在辦理相關經營活化等內容,將以符合設立宗旨為目標,打造為國內首座利用文化資產空間活化轉型為鐵道文化體驗場域,兼具「文化」、「教育」、「觀光」功能之博物館園區,成為文化保存典範及臺灣觀光的亮點。

104年「貓熊世界之旅」於臺北機廠進行快閃活動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