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校長的歌手夢,張嘉亨把音樂融入教育

「您好,我是清泉國中校長張嘉亨,也因為愛唱歌,大家都叫我亨哥。」張嘉亨的校長名片上有著清泉國中的校門前的一大片稻田;但是一翻面,卻成了民歌團體的名片,團名「忘年知音」大落落的寫在上頭,加上粉絲團連結與團員「亨哥」、「圓圓」的名字,襯著淺淺的湖水綠色,有種懷舊感。

「忘年知音」是以民歌創作為主的歌唱團體,主唱「亨哥」是台中市清泉國中的校長張嘉亨。他們在今年的台中全民運動會上與殷正洋、于台煙、王海玲等人同台演出,雖是素人,唱功卻毫不遜色。他們過去也曾參加過公共電視的選秀創作節目「音樂創世紀」,勇闖四關;拿過緯來綜合台歌唱節目「我是美喉王」的冠軍寶座;也曾受邀至台中市的國慶典禮表演。

「忘年知音」主唱「亨哥」是台中市清泉國中的校長張嘉亨。張益勤攝

張嘉亨從小就展現好歌喉,愛唱歌的他在小學三年級曾被老師誇獎歌喉像「貓王」;到了國中,他也和同學組團表演,並以清唱參加歌唱比賽,拿到第三名;高中時音樂科表現比同學好,又受到學長黃舒駿的影響,也懷有歌手夢。但是這項「才藝」卻很難在重視學歷的社會氣氛下得到重視。因為父親一句「唱歌會餓肚子,當老師的工作才穩定」。張嘉亨身為長子,選擇「聽爸爸的話」,選擇師大走上教育一途。

音樂融入教職,為畢業生寫歌

身為校長,張嘉亨以行動領導學校,並且延續清泉國中以品格治校的典範。他每天早上七點站在校門口指揮交通、迎接學生。一開始有家長問:「那英俊的人,是你們請來的保全喔?」逗得張嘉亨大笑,原來自己還頗有姿色;也有人覺得他「站假的」,幾天後就會回校長室了,但是四年過去了,張嘉亨還是天天站在校門口。主動跟學生打招呼,直到現在「學生也會早一步向我道早安」,學生的改變讓張嘉亨很有成就感。另外,學校老師也「自編」聯絡簿,裡面有「品格核心價值」的設計,提醒學生每月的品格主題,他們也用午間廣播,宣導品格的重要性,讓清泉國中在去年獲得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儘管走上教職,但是張嘉亨並未捨棄唱歌這項興趣,反而將音樂帶入校園,學生也對這位會唱歌的「校長」倍感親切。像是考上街頭藝人執照之後,他受邀參加公共電視音樂創世紀比賽,有學生在電視上見到他,回到學校後與老師、同學一起舉辦了「校園藝術季小小街頭藝人」,在校園裡展現各種音樂才華,學生可以「打賞」最多十元給喜歡的表演者,張嘉亨也在第二屆藝術季裡小現身手。張嘉亨也每年為學生「量身打造」畢業歌,讓校長致詞「唱的比說得好聽」。今年,他更進一步找學生一同詞曲創作,把給畢業生的祝福放進歌裡。

相差16歲的「知音」

張嘉亨的好歌喉在親友間很有名,但是直到他在樂器行結識了圓圓,組成「忘年知音」二重唱,兩人才真正開始「步入歌壇」、打響名號。白天擔任水電工程師的孫懋文(圓圓)與張嘉亨(亨哥)相差16歲,個性卻意外互補,團名也因此取作「忘年知音」。「唱歌我一人唱,太單薄,有了圓圓......」張嘉亨意有所指地調侃圓圓體型壯碩,立刻遭到圓圓白眼反擊。

回憶起兩人的合作,記性好的圓圓娓娓道來,「我們第一次合作唱了外婆的澎湖灣、木棉道、忘了我是誰⋯⋯」,最後不忘補一句「我記性好是因為我比他小十六歲!」外表看起來就像是卡通「勞萊與哈台」,又或是「趙樹海與王夢麟」的組合,兩人的「鬥嘴鼓」十分精彩、逗人開心。

《天然》讓分別成為祝福

遇到圓圓之後,兩人不再只是唱老歌,也有更多創作。「忘年知音」最受到歡迎的歌曲《天然》,原本是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為了弔念師丈的小詩,但是經過亨哥與圓圓作曲後,讓遺憾反而有種感恩與祝福的味道。他們也曾為倒立先生寫歌《倒立》,表達倒立先生黃明正的夢想,以及他對世界的想法。台南地震時,他們創作了《台南深呼吸》撫慰災民,讓網友感動的說,「傷痛、淚水有了出口」、「勇敢的台南人,一定會再站起來的!」

「寫歌、唱歌,是一件開心的事,自娛娛人」,年近半百的張嘉亨說自己會繼續唱下去,即使教職退休也不會在「歌壇」退休。「我下半輩子是離不開你了」,面對張嘉亨的真情告白,圓圓帥氣的刷了一個吉他和弦,再次不客氣地給了一個白眼。

張嘉亨(左)與圓圓(右)組成民歌二重唱「忘年知音」,兩人相差16歲,很愛「鬥嘴鼓」。劉潔萱攝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