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校長公開課,幫助老師讓每個學生都學會

到今年年底,宜蘭縣2/3以上中小學校長都站上講台,和老師們一起完成了公開觀課,「當校長帶著老師一起討論,設計這樣的活動是不是符合教學目標,這時候,大家就開始讀課綱思考課綱了!」

老師把教室大門打開,教學被公開觀看,是一種評鑑、作秀、表演嗎?宜蘭縣的校長公開課,真實的展現了教育現場的共同的目標:幫助台上的那位老師成為更好的老師、幫助每一個孩子都學會。

12月2日這天,宜蘭縣大同鄉南山國小舉辦校長公開課, 南山國小是縣內最西邊、海拔最高的泰雅原民部落小學。大同鄉境內4所小學都是泰雅原住民小學,從市區往山上蜿蜒而去,翻過中央山脈、轉到雪山山脈時雲霧散去,海拔超過一千公尺的南山村被一片連著一片翠綠的高麗菜田環繞,這是全台灣高麗菜最重要的產地。

左起 四季國小黃成志校長、大同國小校長曹天民、課程督學吳明柱、教育處曾一琇、寒溪國小校長卓敏福、公正國小蔡藍儐老師、南山國小校長李瑞甯,這一天他們一起上了「美味的一堂課」。陳雅慧攝

美味的一堂課

早上出門前,宜蘭縣教育處課程督學吳明柱,先確認山路順暢、沒有落石。為了準備今天的公開觀課,同行的國教輔導團蔡藍儐老師,之前已經到學校一次,和校長以及學校老師們討論課程設計是否和教學目標、能力指標切合。「當校長帶著老師一起討論,設計這樣的活動是不是符合教學目標,這時候,大家就開始讀課綱思考課綱了!」蔡藍儐說。

這不只是一堂表演給外賓看的課,宜蘭縣這兩年紮實耕耘一所又一所學校,每一所學校的校長公開課,促動一所學校教學系統的改變。歷經4個學期,大同鄉其他小學都已經完成校長公開授課,南山國小是鄉內最後一所第一次舉辦校長公開課的小學。

這一天校長李瑞甯上的是四年級的國語「美味的一堂課」,運用文本中描寫事件的連接詞「首先、再、然後」擴寫句子。這是一堂緊湊節奏明快的課,在大軍壓陣的觀課群眾觀看下,學生表現讓人驚喜,最後校長丟出「跳升式學習」,讓學生運用所學,描述「每天生活中種高麗菜」這個事件的細節,學生很快就寫出純樸又動人的句子:「首先把綠綠的高麗菜苗種進土壤裡面,再噴水,然後等幾個月就可以把高麗菜砍掉。」讓所有的觀課者印象深刻。

滿滿的議課筆記,寫的都是學生學習

但是,公開課只是起點,教學者最重要的學習,其實是在教學之後的公開議課。

公開觀課時,每一組學生,有一位他校校長搭配一位南山國小老師擔任「內觀」工作,校長和老師們在觀課表格上仔細的記錄,每一個教學環節上,每位學生面對校長教學的反應。教育處的督學和輔導團老師還有其他老師則負責「外觀」。

參與內觀的校長和老師課前拿到數張表格,包含一、學生的姓名和座位表,二、兩頁的觀課紀錄表,具體的提示觀察重點放在三個層面:全班學習氣氛面向、學生學習歷程、學生學習結果。指引記錄每一個關鍵時刻老師的學習引導和學生當下的學習行為,最後還要寫下自己在這堂課學到的理念和方法。

「某某同學反應很快,一直想當意見領袖,但討論時,有時會被同組同學駁回,只要被同學反駁,就退回到自己的世界恍神。他以為自己懂了,卻往往在他的回饋中聽到,他其實只聽到前半、沒有聽懂後半部.....」四季國小黃成志校長一下子就點出這班班導師平日最困擾的問題。

「這一組有一個特殊生,討論時,他無法參與被晾在一旁不知道怎麼辦,看到其實緊張就產生身體的反應譬如抖腳,他會主動找機會幫忙,比方說擦白板.....在融入課程的普通班中,怎麼設計簡單的課程,讓這樣的學生可以參與,還是很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寒溪國小校長卓敏福細膩的觀察。

「到第17~25分鐘時,進入形容詞討論,校長給學生不斷鼓勵,學生的小組討論反應和互動變強,句子變得精彩又豐富,校長又給了建議和延伸,學生寫出『就像在五星級飯店吃的pizza』,獲得其他組的稱讚,這是一個很好的教學鋪陳。」大同國小校長曹天民寫了滿滿的觀課筆記。

即將上路的107課綱規定,未來中小學老師和校長每年必須至少公開授課一次,宜蘭縣從兩年前開始準備,到今年年底,101所中小學,有2/3已經完成校長公開觀課。吳明柱課督:「校長率先投入公開觀課,才會真正理解教師教學的困境,幫助教師解決最迫切的難題。」

全校老師一起來幫校長準備給校長意見,這時候教學的對話就被啟動了!

目前多數的縣市對於107課綱要求校長和老師公開觀課的規定都採取觀望的態度。宜蘭縣兩年前在教育處的主導下,要求校長率先舉辦公開觀課,初期也引起校長反彈,陳情和抗議信件不斷。但是在當時文超順處長的支持下,教育處的課程督學和國教輔導團全力支持校長,「我們團隊全力投入幫校長的忙,不會讓校長死在老師面前,」吳明柱說。

「校長要舉辦公開課,就需要和該班的老師討論課程,促進全校老師一起來幫校長,準備給校長意見,這時候教學的對話就被啟動了!」國教輔導團蔡藍儐老師觀察。

南山國小的這一堂校長公開課,把校長和教學、校長和同儕、校長和教學團隊都緊密連結,這張教學的網,要撐住的其實就是高品質的學生學習。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