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學 跟著一條宜蘭河認識在地故事

一條長達25公里、流域面積約150平方公里的河流,從雪山山脈依序貫穿礁溪鄉、宜蘭市、壯圍鄉緩緩入海,替早年到宜蘭開墾拓荒先民帶來無盡的希望。如今這條全台罕見以「河」為名的宜蘭河,成為了宜蘭高中校定必修課程「宜蘭學」的智慧活水。

從宜蘭河出發認識宜蘭

大約從四年多前開始,宜蘭高中在地理老師周士堯與徐銘鴻協力之下,開設特色選修課程「宜蘭學」。當時的出發點其實很簡單,主要是希望能夠帶領學生從宜蘭河出發,認識在宜蘭這塊土地上的自然環境、人文歷史,與區域發展的軌跡與特色。

由於課程受到學生喜愛,每年爭取修課人數增加,配合十二年國教107課綱上路,校方希望能夠在過去幾年特色選修課程基礎上,讓宜蘭學除了地理領域外,還能延伸到歷史、公民等教學內容,成為校定特色必修課。進而引導高中生能從實察、教學活動體驗中,增加對自身家園的關心與熱愛。

負責規劃設計課程的宜蘭高中地理老師徐銘鴻說,為了幫助宜蘭在地學子認識家鄉這片土地,以及早年先人開墾過程,他與校內另一名地理老師周士堯規劃出包含頭城海岸與東北角實察活動、內城跟深溝地區農業體驗活動、宜蘭舊城踏查,以及蘭陽溪流域產業及社區文化生態體驗。

宜蘭高中地理老師徐銘鴻與周士堯規劃宜蘭學課程,打破圍牆藩籬,把整座城市鄉野當成教室,率領學生認識自己的家鄉

騎著腳踏車踏查小旅行

比起一般坐在課堂內看著老師在黑板前講課的教學模式,宜蘭學課程打破圍牆藩籬,學生們一一牽著腳踏車,聚集在校門口的老樹下,等待老師發下當天授課學習單後,不畏風吹日曬,騎著腳踏車踏上地理踏查小旅行。

宜蘭高中校王垠笑說,宜蘭學課程剛開始推動時,學生們害怕課程作業吃重,選修意願不高。隨著這幾年來逐漸打響名聲,宜蘭學反而成為校內選修課成中的「顯學」,每年開出30個名額,經常一下子就爆滿。

配合教育部十二年國教107課綱上路,宜蘭高中正著手加值宜蘭學這門課程,要把整座城市鄉野當成教室,率領學生跟著自然景觀地質地貌學習,進而認識有機小農、關心農舍問題,未來待時機發展成熟,希望能讓宜蘭學正式成為校訂必修課程。

除了幫助學生認識宜蘭這片土地外,徐銘鴻表示,宜蘭學課程更核心的目標,希望能夠引導學生自我提問:為什麼要上「宜蘭學」?是因為自己明明身為宜蘭人,對宜蘭的認識卻和一般觀光客差不多?還是基於對家鄉土地環境的特殊情感?

以「在地關懷」作為課程主軸

未來宜蘭學課程規劃將融入農業、水文、建築、歷史、海岸等元素,授課老師也不單只限於地理學科,同時還會結合縣內高中職與社區大學資源,以「在地關懷」作為課程主軸,讓社區成為教室,自然與人文景觀都是絕佳的教材。

徐銘鴻表示,宜蘭學課程以宜蘭河作為核心,上游行經員山鄉,將帶領學生走訪內城社區,探查先民胼手胝足打造的舊駁、再連堤防。中游行經宜蘭市,則可穿越時空隧道,進入宜蘭舊城鄂王社區,並品嚐宜蘭道地小吃。下游沿著頭城鄉入海,學生可親眼見證海岸線侵蝕變化,認識何謂凸堤效應。

在一整學期的課程裡頭,學生除了認識宜蘭這塊土地上的自然環境、人文歷史外,更能學習到蒐集、整理史地資料,學習實地考察的觀察與記錄的能力。更進一步能夠學習解說,知道如何向更多人介紹宜蘭。

「宜蘭學不僅是一門課程,這門課帶著我們,由淺入深去了解宜蘭的特色、故事,它提醒我,用不同的方式審視周遭的事物,珍惜當下你所擁有的一切。」、「再怎麼了解宜蘭,就算沒有實際行動,也不算真正的了解。」從學生們親自寫下的選修心得中,周士堯與徐銘鴻相信,未來這門課程絕對會是每一位宜蘭子弟的必修課。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