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有話好好說】「惡言變好話」正向解讀術 ,教出自信開朗好學生

「老是慢吞吞」、「怎麼這麼愛哭」,這些大人常掛在嘴上的抱怨,若往好處想,有沒有可能變成「心思謹慎」、「感情豐富」呢?

 由日本高中女生發明,如今在日本正夯的「NEGAPO負轉正解讀術 」(NEGAPO,為NEGATIVE負面與POSITIVE正面的合成字),鼓勵大家把負面批評用正向角度解讀。例如抱怨「又變胖了」,可以想成「最近享用了不少美食」,「任性的傢伙」可以理解成「率直、忠於自我」,雖然有點搞笑,但的確能增加正向思考,在日本發展出相關比賽、書籍,還有NEGAPO辭典APP,下載數達三十萬。

日本《AERA with Kids》雜誌近期報導指出,大人可以用這種正向解讀,先著眼孩子的優點,再行引導。例如「做事都不專心」也許是「充滿好奇心,外向活潑」;「粗枝大葉」其實也是「充分掌握大方向」。大人的看法改變了,正向用語增加,孩子就能累積正面能量,將會更有動力、有笑容,成為能夠接受挑戰或挫折的陽光小孩。

當想對孩子碎碎唸時,也可以用正面引導取代生氣。例如想說「快點收拾乾淨」時,改說「我們來比賽,看誰先收好」,想開罵「字寫得歪七扭八」時,改口「我們來把字寫漂亮吧」,能讓孩子積極的「動起來」。

練習正向解讀還有四大優點:一、發現語病,有意識想講好話時,將會驚覺自己過去經常帶著不耐煩的心情,講了多少負面用語。二、增加想像力、刺激個人獨特創造力。三、對討厭或沮喪的事情,能更快調適情緒。四、小事也能感動,經常擁有愉快心情。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54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