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國小創作兒童家鄉故事繪本

「原來家鄉那~麼美」,南安國小10位小作家們歷經多次社區踏查、圖文創作等過程,在代理校長莊錦英的帶領下,參加2017台北國際書展兒童家鄉故事繪本新書發表會,介紹並分享《斗笠》紙影繪本創作心得及甘苦。

南安國小,一所位於彌陀漯底山腳下依山傍海的美麗小學。故校長顏嘉億先生,自就任以來致力推動家鄉特色不遺餘力,積極爭取中國國際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贊助機會,發行兒童家鄉故事繪本繪本《斗笠》。透過主角阿清、阿國的成長故事帶出彌陀在地傳統產業及傳統技藝特色,兩則不同的故事在巧妙的安排下形成相同結局,並表達對於傳統產業及技藝流逝的感傷情懷,是一本極具特色及鄉土情懷的繪本,同時也是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兒童家鄉故事繪本」第19本系列繪本、全國第一本以斗笠、紙影戲為主題之兒童繪本。

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盧彥芬執行長表示,兒童家鄉故事繪本發行的精神在於兒童將對家鄉社區的人文、地景、產業的觀察及對鄉土的認同,轉化成故事及圖像呈現於繪本中。參與兒童雖未有豐富創作經驗與表現手法,但他們致力表達對家鄉社區的關懷與情感,所呈現的童趣創意與圖像表情,才是帶給孩子們自信與成長、未來持續展開文學、藝術等創作的精神力量。

南安國小莊錦英代理校長表示,在已故顏嘉億校長的領導下,南安感恩有這個機會參與兒童家鄉故事繪本創作計畫,孩子們藉由社區的深度探查,才發現原來自己居住的家鄉是那麼的美麗;老師們經由與孩子的討論與創作,才發現原來我們的孩子是如此的有創意;透過與家鄉耆老的訪談對話,厚植了孩子、家長、老師、學校與社區的凝聚力,讓彌陀在地故事從孩子的視界出發,看見更多屬於自己地方特色新風采。發表會最終大家與一路帶領繪本團隊的已故校長顏嘉億先生合照,並大聲說「校長我們做到了!」場面溫馨感人。

南安國小創作兒童家鄉故事繪本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