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做得到,別的學校一定也做得到!——資訊達人唐國寶老師

2011年唐國寶老師(後排右一)指導學生參加國際網界博覽會榮獲白金獎並獲總統府召見表揚

新北市溪崑國中的辦公室裡,唐國寶老師正和各科教師熱烈討論創新教學方案。身為資訊組長的他,除了擔任電腦課老師之外,更將學校建置成一座堅固的資訊堡壘,並且成為老師們創新教學的堅強後盾。學校的經費不多,但他總是說:「小小資源也可以大大運用!」而在他與一群志同道合老師們的努力下,溪崑國中變身雲世代教學典範,吸引了國內及對岸的教育先進紛紛前來交流。

從熱血導師到資訊組長

很難想像,個性活潑喜歡與人互動的唐國寶,原本在銀行工作,因為羨慕老師們常有研修的機會,居然真的去考學分班,轉行當了老師。

進入溪崑國中的唐國寶,是位熱血的導師,從小家境清苦的他,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因此格外能體會清寒生的處境,無形中也懂得善用每一份資源。當時班上有位學生阿豪,因家境不好,從小沒補過習,卻在學校數學社團蔡老師的指導下,展現數學天分。為了送學生出國比賽,唐國寶四處奔走尋找資源,協助阿豪完成出國比賽的夢想,而他也不負眾望,獲得「亞洲城市青少年數學奧林匹克賽」個人賽銀牌。不僅如此,為了延續學習成果,唐老師為阿豪尋找經費並寫推薦函,頂著12度的冷雨,騎車到臺灣師範大學向中華資優學會申請高中3年的獎學金,希望他的數學天分不要被埋沒。目前阿豪已錄取臺大電機所,另外之前帶班的學生最近也回校找唐老師一起拍學士照,一起分享即將畢業的榮耀。

2017年已經畢業的學生回校找唐國寶老師拍學士照

「我最喜歡看到學生的專注力與笑容,因此總是盡力提供最好的資源與協助。」在帶班4年之後,唐國寶卸下導師職務,因為資訊科班背景,被學校賦予資訊教育的任務,於是滿腔熱血又有了新的浥注方向。

將學校建置成雲世代的資訊堡壘

唐國寶說,很多人以為資訊教育就是上電腦課,其實不只如此!透過資訊科技的運用,老師將上課資源放在教學平台,依學生的需求與差異性,提供適合的教材;學生能課前預習、課中討論與實作及課後複習,並透過教學平台交流觀摩同學的優良作品,這才是雲世代的教學遠景,但前題是學校要有好的資訊環境。

「你一定要有好的環境才能實現資訊教學啊!不然老師上課上到一半,網路斷線不是很窘?」因此,唐國寶先花了2年時間把學校的網路系統穩定下來,導入雲端工具建置Google Apps,整合行政、師生的聯繫平台;並配合新北市教育局NGN專案,將全校資訊設備更新擴充,達到班班有網路、單槍和電腦,然後建置全校網路電話環境,將手機結合學校分機,方便同仁及師生聯繫。「這不一定要花很多錢,但卻要費很多心力去整合。」唐國寶說。

在建構硬體的同時,唐國寶也同時推動資訊教學與提升學生國際視野,2011年指導學生參加國際網界博覽會,榮獲白金獎並獲總統府召見表揚;2012年,唐國寶協助溪崑國中申請成立「雲世代教學工作坊」,獲得教育局補助iPad平板電腦,讓老師便於使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隔年便榮獲教育部「資訊科技融入創新教學」優勝團隊,而且是新北市第一所國中獲獎。

沒有補助經費也能長長久久

得獎之後,溪崑國中就沒有再申請相關的補助專案。為什麼?唐國寶說,專案通常都會設定完成的期限,並且還要結案報告,有時為了符合這些需求,反而模糊了初衷。但是,沒有專案就沒有經費啊!唐國寶笑著說:「沒錢有沒錢的做法,如果我們成功了,表示其他學校也可以同樣複製模式。」

「雲世代教學工作坊」的老師們是唐國寶重要的創新教育實驗伙伴,他們分散在各科,有著共同的目標,希望藉由科技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每個月他們定期開會,研究創新教學的方法與科技應用,如電子書製作、教學資源的擷取與使用、影片的製作與編輯、Google Apps雲端工具的實作等,看到學生的專注及笑容、課業成績的進步,就是最好的回饋。

例如英文老師和社會老師運用Quizlet及Kahoot!等app,將課程內容編寫成問答題,讓學生用平板或手機搶答,反應十分熱烈;數學老師則以分組報告的方式進行教學,並由學生錄影上傳至學校的雲端平台,原本是方便課後複習,沒想到任教的兩個班級居然相互較勁,表現也愈來愈好,以往上課常有人打瞌睡,現在不但沒人想睡,還有考試不及格的學生答對題目上台解說,神氣得不得了。

唐國寶說,這些雲端工具都是免費,值得好好運用,像Google classroom在全球有6千萬所會員學校,溪崑國中不但是其中一員,還不時回饋教學現場的建議,頗受Google重視。當老師們把教學內容放入雲端時,學生的平板或手機就不再只有娛樂功能,還有學習效果了。

導入家長會資源進行國際交流

不僅如此,為提升學生英語學習動機及拓展國際視野,唐國寶與一群英語老師合作,透過國際教育體系聯繫平台,成功與日本北豊島中學視訊交流,學生經過交流活動,對於英語學習更加用心。

兩年前,他得知家長會有樹林扶輪社的國際交換學生資源,於是在退休主任謝介源先生與家長會協助下,邀請每一屆交換生每月定期到不同班級交流,每次有不同的主題,例如家鄉美食、民俗文化等。這在全省的國中也是絕無僅見,參與的學生充滿期待及認真準備,未能參與學生於下課時間會圍在教室外觀看,曾有班級以絲竹樂隆重歡迎德國交換生,還有巴西交換生教大家跳一曲熱情森巴舞,這些交流的影像也都被一一記錄,成為雲端上的英文教材。

「善用有限的經費,與一群願意從事創新教學的老師,逐步建置適用的教學環境,尋找優質的學習資源,新的教學方式,增進學生學習效果,是身為老師一大樂事。」唐國寶說。

2015年,唐國寶擔任教育部全國校長科技領導研習講師,在諸多校長面前,他毫不藏私,積極提供溪崑國中的經驗作為他校參考,希望大家一起為資訊教育的推動而努力,因為溪崑做得到,別的學校一定也做得到!

2016年唐國寶(前排左一)邀請4位扶輪社國際交換生到班級交流

2014年臺北市創新教學團隊蒞校交流

2015年唐國寶擔任教育部全國校長科技領導研習講師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