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迴輔導教師協助聽語障學生提升表達能力

就讀臺中市博屋瑪國小的四年級男生小宇,有語言理解障礙,發不出語詞,課業常跟不上進度,去年起,接受聽語障輔導,老師以手勢輔助發音,並利用繪本情境,引導口語表達,一年下來,學習明顯進步,人際也改善。

22位巡迴輔導教師協助聽語障學生提升表達能力

臺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目前臺中市有164名聽語障學生,經學校評估校內資源及學生需求,提出聽語障巡迴輔導服務申請,就可由聽語障巡迴輔導教師,針對聽說讀寫,進行一對一加強訓練,目前共有22位巡迴輔導教師,加上普通班教師、家長、語言治療師等多方協助,有些原本不善表達的聽語障學生,經過輔導,已經可以開口說話,還有學生參加學校舞蹈歌謠隊,唱歌表演,成果讓人欣慰。

教育局指出,如果班級導師及家長發現孩子有構音問題或聽力缺損,應積極尋求醫療系統、專業治療師的復健資源,也可透過學校為孩子申請聽語障巡迴服務,諮詢相關聽能、聽覺輔具、構音、語言方面的問題。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