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源忠校長帶動師群 預劃新課綱校訂必修課程!

彰化縣員林高中「師群」

非洲草原上的獅群,集體行動圍捕獵物,氣勢驚人;位在彰化縣的國立員林高中也有一個「師群」,他們團結合作,以12年國教新課綱的校訂必修課程為先期預劃目標,展開各項籌備與實做計劃,而在背後指揮若定的「師王」,就是校長游源忠。

策動師群 發揮課程整合力

游源忠認為,在新課綱實施之前,學校就應該預作準備,這些先期工作不是一兩人即可完成,而是需要一個團隊來執行,因而責成教務處先規劃,再由各科召集老師負責整合。「雖然課程教學應該是由下而上,但校長必須要給方向,並且大力支持,這樣老師們才能放膽做。」游源忠說。

員林高中的校訂必修以「在地文化」和「全球化」兩個方向分頭進行,由於彰化各鄉鎮有豐富的人文與產業,因此便發展出「走讀課程」;而過去教育部在推動「全球移動力」計畫時,游源忠曾擔任籌備人,於是便將視訊課程列入教學,並透過英語教學執行,以擴大學生的國際視野與語言能力。

員林高中視訊課程介紹臺灣的多元種族與文化

在這樣的前提下,國文、地理、公民、歷史老師便進行跨科合作,他們帶著學生一起走訪彰化大佛,無意中發現後面有一片賴和詩牆,當時有一位家裡務農的學生,就這樣對著陽光灑落的詩牆吟誦起來,吟畢還深深感謝賴和在那個年代能為農民發聲。

不僅如此,在「地球公民」課程方面,則結合了地理、公民和英文老師,以新聞討論議題為主,由地理老師主導議題,公民老師搭配法律法規知識,英文老師則擔任語言輔助,並輔導學生分享成果發表。例如地震災害、氣候暖化、核能政策等,都是課程內容之一。「像氣候高峰會就是很好的議題,國際會怎麼討論?各國的能源政策是什麼?都有助於學生打開視野。」游源忠說。

而在視訊課程方面,則是英文老師的重頭戲,他們先利用一個學期的時間,讓學生針對議題蒐集資料和討論,這些議題可以說是「地球公民」課程的延續,當學生們準備好了,老師們就開始動用口袋裡的人脈,邀約其他學校一起加入視訊課程。目前員林高中已和彰化女中、虎尾高中,以及香港、日本、荷蘭等國家的學校進行視訊。

2016年國教署國際視訊會議計畫五所核心學校與克羅埃西亞連線課程

員林高中視訊課程,校內師生合影

「視訊不僅對學生是一項挑戰,對老師而言,無論課堂操作和設計活動,也都要花費很大的心思。」英文老師張維書說,有趣的是,學生們為了不在別校面前丟臉,都會好好準備,並且開始期待下一個學校。

團隊精神 大家一起經營

游源忠認為一套課程從資料搜集到完成,都必須利用教學以外的時間,對老師而言壓力很大。目前老師們每兩週固定開會討論重整,並利用臉書社群平台交換意見,就算一邊上課一邊修正,也要花上一年的時間,才能把課程的雛形大概架構出來。而在課程完成之後,若要推動為校訂必修課,就要找其他的老師一起來聽課學習,有了足夠的醞釀期,當新課綱實施時,才能有完全的準備。

「團隊氣氛的營造很重要。」游源忠說。他表示做事的時候一定會有人抱怨人力和資源不足,因此對於志願「上前線」的老師,他總是充滿感激,也懷抱著敬意。除了安排出國參訪的機會來回饋他們之外,同時也設置獎項,讓他們的成果能被大家看到。

「這些都是我的心意,但真正能支持他們繼續下去的,其實是學生們的反應。」游源忠笑著說,「沒辦法,我們當老師的就是這麼傻,看到學生有好的回饋,什麼辛苦都拋到腦後了!」而在校長室受訪的一群老師們,聽到這一席話,也彼此相顧而笑:「哈哈!真的被點到死穴了!」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