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車體外玩AR 文學行動博物館由裡到外都精彩

臺灣文學館首創「文學行動博物館」,將以AR吸引大家的眼球,邀請大家進入文學的世界!

「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是一部由國立臺灣文學館所改裝的40呎大貨櫃車,2017年初夏再次整裝出發,進入巡展第八年,今年展覽以多媒體技術突破窠臼,觀眾只要拿起手機對著車體外的圖案即可玩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第三期展「臺灣文學的內在世界─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以全新的視覺和展品將一場文學盛宴直送東海岸,首站停靠在國立臺東大學。

本次巡迴展覽以「山海的召喚」、「族群的對話」和「文學的榮景」呈現臺灣作家的心靈與想望,建構豐美多姿的臺灣文學傳統。開幕典禮中,國立臺灣文學館蕭淑貞副館長、國立臺東大學陳錦忠副校長、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蘭美幸副研究員、臺東作家洪素蓉、李金霞、臺東卑南族作家馬翊航、以詩句書寫臺東的詩人徐慶東等多位作家及臺東大學教授群齊聚觀展。

臺文館蕭副館長表示,透過「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的行動力,將本館常設展「臺灣文學的內在世界」濃縮版帶到東部各縣市。臺東大學陳錦忠副校長認為要深深熱愛這地方,才能創作出在地的文學。臺東縣後山文化工作協會洪素蓉理事長表示文學的工作需要無怨無悔地推廣,透過協會的作家夥伴一同推動後山的文學,對文學的培養、喜愛要當成一生的工作。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蘭美幸副研究員,希望觀眾張大眼睛、用心來看,不用花自強號火車票就可以看到來自臺南的文學饗宴。聯經出版羅國俊總經理表示,昨晚在臺東騎腳踏車時看到有人在海濱看書,心想如果在海邊增加詩文,即使沒帶書的民眾也能在此欣賞。作家徐慶東表示相信在臺灣文學館的推動下,臺灣會變成文學的美麗臺灣。作家李金霞表示看到靜態的文學結合多媒體科技,感覺非常驚喜,她引敘了展場中作家洪素麗親口所錄詩作,在下雨天參觀博物館感覺非常詩意。

展品廣納各時期臺灣文學的作品,其中不乏大家曾在課本中讀到的明清時期臺灣文學——陳第〈東番記〉、郁永河《裨海紀遊》;原住民文學——瓦歷斯‧諾幹、亞榮隆‧撒可努;臺灣新文學如賴和;現代文學作家白先勇;還有鍾理和、陳冠學的自然書寫。手機掃描展區的QR Code,可延伸閱讀之深度,增加文學接觸的廣度;車體外搭配的AR互動應用程式則讓文學更立體、多元。

2017年行動博物館全鎖定東部地區巡迴展出,共展出四場次:5/16-6/8國立臺東大學、7/18-8/13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8/16-9/4鐵花村、10/12-11/10國立東華大學。展出時間10:00-18:00(周末及國定假日休館),活動詳情請見臺文館官網或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網站http://mobilemuseum.nmtl.gov.tw,Facebook請搜尋「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預約團體導覽,請來電02-87876242分機228,欲接洽本館,請撥06-2217201分機2506黃小姐。

首創車體外玩AR 文學行動博物館由裡到外都精彩

眾貴賓於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開幕典禮合影,左起臺東縣後山文化工作協會洪素蓉理事長、聯經出版羅國俊總經理、臺文館蕭淑貞副館長、臺東市大學陳錦忠副校長、詩人徐慶東、卑南族作家馬翊航、作家李金霞、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蘭美幸副研究員。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