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國父紀念館45週年館慶

國立國父紀念館今年迎接45歲生日。民國61年,國立國父紀念館興建完成,這是一座融合我國傳統建築特色與西方現代建築思潮的建築,由知名建築師王大閎先生設計。這棟座落在臺北市都會叢林的東區,見證了臺北市發展由西而東的歷史,是人文與自然相互融匯的文化園區。尤其該館仿唐式之黃色流線型的屋頂、起翹延伸入蒼穹的屋簷四角、入口意象的上揚簷口、清水磚外加赭紅色鋼磚、斬石子工法樑柱的品味、柱子或樑135度切角的關懷、門寬與高1:4比例的大氣、瘦高與醬紅色的建築特色及美人靠式欄杆等設計,在繁華喧囂的都會區,散發著藝韻繽紛、曲音悠揚的自在。

45年來,隨著時代的變遷,該館已不只是紀念性的功能,而是專業性藝文展演活動的重要場地,也是臺北市最具特色的文化地景,更是伴隨國家文化發展及市民分享幸福記憶的藝文殿堂。

為慶祝開館45週年生日,該館特別編寫了一部國父紀念館的故事集《博愛心傳》專書,收錄了60則國父紀念館45年來所發生的真實故事,書中也訪談了歷任館長及許多文化藝術界的名家,是國父紀念館這一路走來的點滴幸福記錄。《博愛心傳:國父紀念館45週年的幸福典故》於館慶典禮發表,同時致贈王大閎建築師特殊貢獻獎,向其傑出的成就表達敬意。

眾貴賓們齊聚歡慶國父紀念館45週年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