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州長暨巨星阿諾史瓦辛格: 拆掉你面前的鏡子,才能看到自己以外的世界

美國休士頓大學畢業典禮,延請到前加州州長及巨星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為2017年畢業生致詞。在《魔鬼終結者》系列中以經典台詞「I'll be back(我會回來)」為全球影迷留下深刻印象,至今仍是影史最具代表性的台詞之一。20出頭、英文還不怎麼靈光,阿諾從家鄉奧地利來到美國,追求從青少年就夢想的演藝事業。走過一甲子歲月,69歲的他回到校園,添了皺紋與白髮,活力與架勢卻是依舊,他鼓勵台下青年褶子:「要心懷感恩,不要當『靠自己先生』!」

休士頓大學畢業典禮直播影片截圖

以下是他的演講內容摘譯:

今天,你們將拿到專屬於你們的畢業證書,上面寫的名字,只有你。

但我希望你們不要認為,時至今日,走過這麼長的一段路,靠的只是自己的努力,這個成果是眾志成城的結果,沒有一個人可以獨力完成任何事情,包括在台上帶著奧地利口音講話的這個人,這個史上最偉大的健美先生。

還記得在「魔鬼終結者」裡,我在一個場景,突然瞬間移動,出現在另一個場景,以拯救人類嗎?這當然不是我真的有超能力,而是靠團隊中無數夥伴的幫忙,才讓這一切看起來如此自然逼真。你們可以隨便給我一個名字,但絕不要叫我「靠自己先生」。

今天我之所以獲頒休士頓大學的榮譽學位,其實獲得了許多人的建議、時間與努力,在失敗時陪伴我、鼓勵我。所謂的「靠自己先生」或「靠自己小姐」,是個很大的迷思。你們或許會在撰寫我的書上讀到,「阿諾是實踐美國夢的最好典範,他今天得以成為一位卓越的人物,全靠他自己的努力。」我自己當然也很享受讀到自己的故事,但相信我,個人的努力是必然,但絕非全貌。

在人的一生中,有人堅信生命來自上帝的創造,如果你沒有信仰,你也明白是父母賜予了我們生命。就我自己而言,我當然不是從火球蹦出來的魔鬼終結者,父母用愛把我養大,母親不只照顧我的三餐,還要教導我學校上的課業,而父親教我足球與滑雪、滑冰,讓我從運動中學到紀律,培養我對運動的熱愛。

我仍記得,做為警察的父親影響我這輩子最重要的一句話是:「阿諾,不論你做什麼,一定要成為一位有用的人」,於是我矢志成為一位健美運動員,在每天5小時的鍛鍊下,20歲時,我獲得「史上最年輕的宇宙先生(NABB Mr.Universe)」的稱號,這可是健美界的最高榮耀。

當然,除了我父親的建言,要是當初沒有在奧地利家鄉附近小溪旁,遇見那位影響我一生的教練,教導我重訓、告訴我如何透過訓練,讓身體更有力量,還有引介我前往當地參與舉重俱樂部的健身運動員們,沒有他們的鼓勵和引導,我不可能看到九頭肌的自己登上雜誌封面,斗大的標題寫著:「宇宙先生,葫蘆裡賣什麼藥?」我買了雜誌,從頭到尾地仔細瀏覽過,上頭寫著我如何一連奪得3次宇宙先生,接著來到美國演出電影,也道出了我接續的人生藍圖,我在這篇報導中,找到了我對人生的願景。

也因此我受到美國健身之父的邀請,一無所有的來到美國。融入美國電影圈是件極其困難的事。還記得剛來到美國時,遇到每位電影經紀人、或資深電影工作人員,都對我說,「你不可能成為男主角的!看看你的身材,就像隻大怪獸!聽聽你自己說話,口音那麼重,頂多只能讓你上上脫口秀節目模仿德國納粹,剛好你的名字『史瓦辛格』聽起來好像德國豬排!」我內心感到非常沮喪,一切的努力換來的只是冷嘲熱諷,看起來更是絕望無比,但接著,我決定不要理會他們的批判,選擇像對待健身一般不懈的訓練,上演員課,上發聲課、英文課,甚至上過「消除口音課」!慢慢的我接到一些小角色,最後,終於突破種種偏見,獲得重要的演出機會。

生命裡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擁有長遠的洞見,確切知道自己要前進的方向。

所以,今天踏出校園後,別忘了慶祝一番,你值得為自己所付出與達成的目標感到驕傲!

接著,花些時間思考,並寫下曾經幫助過你的人,記得一一地向他們表達感恩,也別忘了給你們的父母最大、最溫暖的擁抱,向他們表達你的愛,感謝他們的一路陪伴,所以才有此刻的榮耀!

最後,別忘了,要幫助別人,要回饋你的社區與國家,我們之所以為人所知,不是因為「我做了多少」,而是「我付出什麼」。拆掉你面前的這面鏡子,才能看到自己以外的世界,看到千萬人需要你的幫忙!我可以向你保證,當你把「我」變成「我們」的時候,你絕對可以改變世界!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