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人國小學務主任王勝忠:品格教育用唱的嘛也通!

什麼才是孩子可以帶著走一輩子的能力?臺中市立人國小學務主任王勝忠發揮巧思,自創「好兒童之歌」,搭配「給你一個讚」集點卡,將品德教育融入校園生活,率領立人國小成為臺中市打招呼第一名學校。活潑趣味的翻轉教育理念,取代呆板沈重的教條式管理,也讓王勝忠獲得SUPER教師獎殊榮。

王勝忠把呆板的生活教條變成有趣的活動,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潛移默化

品格教育從「打招呼運動」開始

在王勝忠的觀念裡,比起學科考試拿高分,品格教育對孩子而言,才是一輩子都需要擁有的能力。他認為,知識可以隨著年紀增長慢慢累積,但品德如果沒有從小打好基礎,未來不僅得花更多時間導正,甚至很可能就此「回不去了」。

王勝忠在立人國小擔任學務主任,從最簡單的「打招呼運動」開始,希望培養孩子主動跟師長打招呼的基本禮儀。王勝忠觀察,光是用硬性規定方式,要求孩子們看到師長時主動微笑說「老師好」,只會讓多數學生反感。於是他仿效悠遊卡可以儲值的概念,將學務處四大業務轉化為「有禮貌、愛清潔、守秩序、勤運動」,鼓勵學生透過日常生活中各種好品格習慣,累積師長給予的「讚」。集滿後丟入摸彩箱,由校方不定時擇期公開抽獎。一旦學生累積愈多集點卡,中獎的機率就越高。

幸運中獎的學生,除了受邀上臺分享最近在品德上的好表現外,學務處也會贈送真正的悠遊卡,讓學生在校外能夠免費搭乘公車10公里。回到校內,學生則可前往學務處預約悠遊時光,由王勝忠親自接待,讓學生自由攜伴參加,點選飲料搭配蛋糕、甜點下午茶,還能玩平板電腦30分鐘。

自己作曲推動「立人好兒童之歌」

自從在校內推行以來,王勝忠發現,走在校園裡頭,願意主動和師長打招呼的孩子變多了,小朋友們也都相當認真打掃校園。當好品德運動漸漸養成習慣後,不需要師長刻意提醒,小朋友們也會主動扮演糾察隊角色。有一次,王勝忠看到一名學生在走廊上奔跑,師長還沒出面制止,就有另一名學生上前告知走廊上不能奔跑,否則容易發生危險,可見平日的教育已經產生效果。

為了讓四大品德運動可以更容易被孩子們朗朗上口,王勝忠發揮作詞譜曲專長,編製「立人好兒童之歌」。他笑說,原本只想將四大品德運動變成口訣,後來為了幫助孩子們記憶,他透過音樂課「置入性行銷」,舉辦「立人好兒童之歌」海選比賽、錄製youtube影片、發行立人好兒童EP等。

在各類活動加持下,最後這首「立人好兒童之歌」果然讓大家在潛移默化中牢牢記住,即使是放學等待家長接送的空檔,也有學生們拿出直笛吹奏。就連家長也半開玩笑地詢問王勝忠:「我也會唱立人好兒童之歌,可以得到一個讚嗎?」

更讓王勝忠意外的是,「立人好兒童之歌」除了在校園內被廣泛傳唱,還有臺中市其他學校的校長主任聽了之後,感佩王勝忠的創意,主動詢問能否授權在其他學校裡頭使用?立人國小更因此成為臺中市品德典範標竿學校。

把警車搬進校園宣導交通安全

除了「立人好兒童之歌」以外,王勝忠進一步推出「交通安全之歌」,把制式的交通安全宣導變得活潑有趣,會唱「交通安全之歌」就可以得到模型車玩具。他甚至找來福特汽車合作,在學校中庭花園擺放展示汽車,讓小朋友了解上車扣緊安全帶的重要性。由於活動深受好評,隔年王勝忠趁勝追擊,改與臺中市交通大隊合作,將哈雷警用機車搬進校園內,並由警察在一旁宣導騎乘機車安全。第三年則與捷安特腳踏車公司攜手舉辦腳踏車交通安全營隊,找來鐵人三項選手擔任專業講師。連續幾年下來,王勝忠透過趣味活動,已教會孩子們所有道路交通安全常識。

王勝忠深信,只要養成好的品德,孩子們就會懂得自我期許、自我約束、自我調整,這將深深影響孩子們一輩子的學習。每當遇到關注孩子學業遠勝於品性的家長,王勝忠便會以此說服家長:「給孩子能夠一輩子帶著走的好品性,遠勝於好的學業成績。」

為了紀錄自己推動品德教育理念的心得,王勝忠常利用空檔撰寫教學反思文章,並公開發表在社群網路平臺,造福更多教育工作者。「全臺灣有這麼多小學,看到我文章的十個人當中,如果有一個人願意認同並效法,那就有機會幫助更多孩子培養好品德。」就是這種無私奉獻的教育精神,伴隨著王勝忠持續前進。

王勝忠在校內推動品格藝文活動,與學生一同彩繪蛋殼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