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電玩玩家、國中老師自編「偷插電」教材

今年3月,一本叫做「偷插電的資訊科學(Computer Science for Taiwan Teens/簡稱CS T_T)」教材上市,是國內第一套老師自發編輯,專為國中生設計,符合運算思維的資訊教材,透過「偷插電」的設計,實現最小成本,以及符合不同軟硬體環境的教學活動。

謝宗翔完成了國內第一本專為國中生寫的資訊教材,開放教師、家長自由下載取用。劉潔萱攝

所謂的不插電(Unplugged)教學,指的是不需要電腦,只要紙筆與簡單的教具即可進行的學習方式。

而插電(Plugged)教學,指的是透過電腦的操作,學習資訊科學的知識,可能是應用軟體、可能是網路操作、也可能是用程式模擬知識的內容。

由謝宗翔、顏國雄兩位老師合著的「偷插電的資訊科學」,結合了插電和不插電的概念,在一般教室或電腦教室都能使用。

本教材中文名稱為「偷插電的資訊科學」,主要提供於國中任教的資訊老師,一套在一般教室或電腦教室都能實施的資訊教材,不受空間或外在環境的限制,老師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上課的地點。(亦即可自由選擇插電或不插電的教學方式)

這本資訊科教學指南不直接教學生寫程式,而是以不插電的遊戲、解謎題、魔術,配合插電的教學輔助程式、軟體與網路,結合基礎資訊能力和生活經驗,讓學生養成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謝宗翔說,「學生在國中階段先對資訊科學產生興趣,日後想要鑽研更多內容時,再深入的去探討。對於老師來說也是這樣,先帶著學生在每週的資訊課中培養紮實的基礎,再依據自己的能力加深、加廣,行有餘力推廣社團或活動,這才是我心中理想的資訊課的樣貌」。

為了讓教師在實施教學時能有所依循,謝宗翔特編撰教師手冊。教學內容旨在提供國中七年級基本的資訊科學知識。另有國中八年級的教材,內容則是著重在運算思維的發展概念,將於後續日程提供教師參考。此外本手冊同時提供延伸的教學內容,學生除了可以用紙筆推演教材所提供的概念,亦能應用這些概念在應用軟體的操作,或是與實際的生活經驗連結。

雖然「偷插電的資訊科學」定位是一本教師手冊,但也有自學家長帶著小學三、四年級的孩子,一起學習,全內容都可以免費在軟體自由協會線上書城取得授權,電子書的部分可自由下載和散布。實體書則由軟體協會發行,也可以在這個網站購買。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