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瑛娟:教學改變,偏鄉孩子也和都市一樣好

翻轉教育只能在都會區實現?台南市白河國小老師魏瑛娟在四年前的研習,看見溫美玉老師孩子的作品。衝著同事一句「這我們鄉下做不來」,她帶著再一個月就畢業的班級,向自己、向大家証明「我們辦得到」。

白河國小魏瑛娟一股「我們鄉下不會輸」的衝勁,翻轉了教學,也扭轉原本反對的魏媽媽,一起為教育改革盡心力。曾千倚攝

台南市白河國小離市區超過60公里,等同基隆到桃園,從台南市區驅車往北的路程遙遠,從車水馬龍的大道開到鄉間路。對比競爭的都會,很難想像為什麼有老師願意改變悠閒自適的執教環境,「自找麻煩」翻轉教室的風景?

頂著請設計師「sedo」好的髮型和美美妝容,白河國小老師魏瑛娟俏麗現身,她熱情又具歡樂的嗓音加上活潑語調,講起任何話題總能活靈活現具感染力。談起改變起點,魏瑛娟坦言,生活封閉單純的她,從前過著「週一教寫生字、週二念課文圈語詞回去寫三次、週三考聽寫、週四照樣造句、週五發測驗卷」的日子。她的生活遊刃有餘,孩子乖巧聽話、家長也信任她的教學。直到2013年一場原本無心參與的研習,改變了她。

鄉下孩子為什麼不行?

研習會場溫老師展示學生的作品,深深撼動在場老師的心,更成了魏瑛娟嘗試改變的起點。學生作品裡圖文交織、富含想法與想像力的紀錄,讓魏瑛娟邊看邊讚嘆也一邊反思,相同年級的孩子,怎麼能差這麼多?會不會是城鄉差距?應該是家庭背景差異吧?這些盤據在許多偏鄉老師的質疑,也讓魏瑛捐掙扎。「那是都市孩子,我們鄉下孩子辦不到」,同事們的感嘆不但沒平復她的心情,反倒一舉揚起心中教育愛的大旗。

「我們鄉下地方真的不行嗎?我們都那麼看不起自己嗎?」魏瑛娟回到學校,帶著再一個月就要畢業、且受到「六年傳統教育薰陶」的六年級班,直接用溫美玉的教學方式「一週教三課」,剩下兩週她帶著孩子自由自在發想創作,寫故事書。「一開始就做大、就要成功」,魏瑛娟不從「小事」開始做,立定志向要「做大事」。

改變果真奏效。過去看著考卷和作業發呆的學生開始埋首動筆,就連家長都不敢相信孩子的改變。魏瑛娟觀察,為了創作故事書,學生放棄下課時間,連午休都在偷寫偷畫。平常看著考卷發呆、字寫不出來、愛亂畫桌子的那些人,搖身一變,各個都是具獨特風格的創作家。

成績弱勢的孩子改變更多,以前回家只能把考卷藏書包,但是現在每一個人,都願意拿出從學校帶回家的作品和爸媽分享,甚至有媽媽以為孩子的作品是「老師印出來你塗顏色的吧?!」。「做之前常覺得孩子都很笨,但是做了之後,覺得孩子都是天才!」孩子的長處和天賦有了舞台,作品的精緻度讓見過的大人都震撼。「不論市中心還是偏鄉,方法對了,就能看見孩子的亮點。」家長的回饋讓魏瑛娟更堅信,改變教學方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翻轉家裡的「最大反對黨」

然而,「職業婦女」魏瑛娟同時也是位母親,孩子正處幼稚園需要更多照顧的階段,讓她一開始收到來自魏媽媽的反對。魏媽媽是國小退休教師,眼看女兒不僅要改變教室裡的教學,竟然還想進一步踏出校門演講分享,「不要把別人的小孩照顧好了,卻顧不好自己的小孩」這句話讓魏瑛娟為了理想,得像個叛逆青少年暗著來,好在先生支持,讓她少了掙扎勇往前進。

直到魏瑛娟跨出親子溝通一大步,邀來母親聽自己演講,才翻轉了魏媽媽,讓這個「最大反對黨」成為她最堅強粉絲兼翻轉教育強力推銷員。「頭前那妳女兒?是我的偶像耶!」、「我們都很崇拜她,特別開車來聽!」教育界同事對魏瑛娟的讚美都聽進魏媽媽的耳裡,讓魏媽媽開始覺得女兒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不僅如此,魏媽媽還會跟著魏瑛娟出征,更曾遠赴金門,體驗「女兒廣大粉絲」的熱情。阻力這下成為更大助力,魏媽媽現在主動幫忙帶孫,讓魏瑛娟安心出門演講,還現學現賣用起溫老師的五卡寶盒帶孫子,「阿嬤不費力,小孩就會寫日記」,成了女兒事業的活廣告,還遊說退休同仁一起改變觀念。

改變,不能等大家都同意才開始。魏瑛娟當初「先斬後奏」,不只證明自己、證明孩子,更讓每個人看到鄉下教師與孩子的潛能。「等,都太慢了。不先做出來,沒有人會相信你。」資源再缺乏,也不能抹滅偏鄉孩子的亮點,同樣是鄉下孩子長大的魏瑛娟,她一股氣證明,偏鄉的孩子與都會孩子一樣好!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