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引入亞洲式虎媽教學 砸18億改革小學數學課

英國教育部將提撥4千100萬英鎊(近18億台幣)改革數學課,未來4年,在英格蘭的8千所小學,引入亞洲數學教學改革,改善英國學子的數學能力。

翻攝BBC中文網

「我們將看到英國開始『數學課文藝復興』運動,師法有效教學方法,活躍我們的數學課堂。」英國教育部學校業務部長尼克‧吉勃(Nick Gibb)今年三月從上海參訪後,七月初在數學教育顧問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 on Mathematics Education)會議上宣示。

英國政府將提撥最高至4100萬英鎊(近18億台幣)的預算給英格蘭地區8000所小學(占全英格蘭總校數近半),預計培育700名教師成為改革先鋒種子教師,廣泛從上海、新加坡、香港取經,開始進數學教學革命,試圖重新設計出合適英國學子的數學課。改革計畫將由35個學校領導的數學教學中心領航,共計實施4年。計畫至今短短幾個月,已有140名教師完成培訓,散至各校開始翻轉教學。

BBC去年8月推出《我們的孩子夠強嗎?(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Chinese School)》紀錄片,記錄中國老師用傳統教學法教學在課堂引起的教育文化衝突、赤裸裸的呈現失控的班級經營,從暗潮洶湧到劍拔弩張的師生關係……但沒想到經過不到一年,這場話題性的「教育實驗」已經成為英國主流教育政策。

這部紀錄片旁白形容這是場「建立在高壓教學、嚴酷學習競賽的無情教育統治」。然而,片中50位9年級生組成的中氏學校實驗班,在4週後測驗成績平均超越其他英國班級整整8分。

上海每年更新教科書 有效授課時數占72%

這樣的成果引起廣泛討論,如此講求紀律、教師講授、反覆練習的制式教學方式雖然讓英國教育圈看了搖頭,但他們不禁開始思考:上海老師一定做對了什麼。尼克‧吉勃特地向其中一位參與記錄片、英國有任教10年經驗的中國教師Jun Yang-Williams請益,她認為,英國教學現場太注重「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導致教師完全失去教學領導功能。

南漢普敦大學大衛‧雷諾(David Reynolds)教授從研究數據中指出,中國教室中的有效授課時間占了總時數72%,而英國課堂卻只有24%。而且英國研究團隊也觀察,上海學校自有一套嚴格控管、每年更新的數學教科書,而在英國,卻只有一成的老師使用數學課本。

去年11月初,尼克‧吉勃邀請68位來自上海的國中數學老師到英倫交流,今年,雙方交流仍為教育改革重點。研究調查顯示,英格蘭地區低算數能力(Functionally Innumerate)的15歲學生比例,較上海、新加坡、香港高了一成;另一方面數據顯示,上海30%最貧窮學生的數學能力表現甚至超越英格蘭最富10%的學生。尼克‧吉勃呼籲英國教育圈,撇開「虎媽」的東方文化偏見,正視上海高學習成就背後的成功因素,讓這場中英文化交流下的數學課文藝復興,培育英國學子擁有好的數學素養。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