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高中自造實驗室,飛行船、雲霄飛車全都自己做

新北板橋高中自造實驗室,飛行船、雲霄飛車全都自己做

新北市板橋高中是全台第一所有自造實驗室(maker space)的公立學校。揭牌兩年半來,由美術、英文、家政、數學老師,和一位懂電機的教官組成的make for fun 團隊,和學生共學、共玩,完成許多跨領域的創新課程和大型作品。

板中make for fun團隊,帶著學生挑戰從來沒人做過的「小王子」專題(左起美術老師顏?君,英文老師林毓琇、前任教官林世國、數學老師李國弘﹚,曾千倚攝

若你經過新北市板橋高中,看到飛行船飛過,別訝異,那一定是板中自造實驗室的最新玩具!

板中操場上常常出現令人驚艷、好玩、會動的大型作品,從雲霄飛車、卡丁車、仿生獸腳踏車......全是make for fun 老師團隊,和學生共學、共玩出來的作品。作為全台灣第一所擁有自造實驗室(maker space)的公立學校,板中不僅讓許多喜歡動手做的師生,一圓「想什麼就做出來」的心願,也領先創新、研發許多課程,其中,去年一整年的「小王子」專題,跨域整合老師之多、學生完成作品之豐富,讓人印象深刻。

自造實驗室的靈魂人物、美術老師顏?君說,「自造教育涵蓋太廣,不可能樣樣精通,每位參與老師必須邊做邊學。我們讓老師作擅長的事,打團體仗,」她帶領團隊一起在這裡發明、體驗、冒險,跟著學生發現更勇敢的自己。

用割草機引擎發動卡丁車

英文課閱讀/討論《小王子》文本;國文課寫相關主題新詩;家政課用寶特瓶自製自動澆水系統、種植玫瑰花;設計出狐狸頸枕(另內建錄放音裝置)、調配出玫瑰果凍、狐狸拉花咖啡;無動力雲霄飛車運用到物理;卡丁車要懂電機原理……每位老師都使出渾身解數,陪著學生嘗試,把學到的知識用出來,不會的師生再一起自學。

在12,000-15,000元預算限制下,板中學生做出用割草機引擎、電動腳踏車馬達發動的各式卡丁車,板橋高中提供

前任教官林世國帶領30幾位自願加入的學生、分7組做卡丁車。進入製作過程,林世國才發現「很多學生從國小到高中,從來沒有碰過任何工具」。但美國舊金山自造教育Brightworks創辦人Gever Tulley來台演講——「大人該讓孩子嘗試的五件危險事」,給他很大的鼓舞,他花了一個月教機具(切割機、電鋸等)的安全性和使用,「不要求一定要學會哪一種,而是看學生需要而教,有需要,學習動機和效果就會特別好。」

從無到有、再到會動,是一個學習面對失敗、解決問題的過程。拼裝完畢的7輛卡丁車,結業式繞操場一圈,卻狀況百出。7台車、5種轉向;有的一踩油門,四個輪子就散掉了;有的連動都不動……「大家大笑幾分鐘,就立刻拿起工具箱去修理,連原本什麼都叫『老師,怎麼辦?』的女生,都挽起頭髮、蹲下去修理!」林世國回憶,到最後,大家下定決心要把東西做出來,團隊的向心力變得很強。

用課桌椅搭建雲霄飛車

去年底為了『小王子主題樂園』展,數學老師蘇章瑋、國文老師方學文,更帶著學生,歷經四個月,利用300組課桌椅,設計出一個雲霄飛車軌道,和兩台自製無動力滑車,開放給全校師生下課乘坐。「第一位乘客是一位重度身障的同學,大家幫他完成搭雲霄飛車的願望。」技術指導的林世國笑著說,「但因為隔天學校還要用課桌椅,軌道必須在一天之內組裝、拆除,但大家玩得心甘情願。」

小王子主題樂園中,板中學生合力用300組課桌椅,搭建一個長50公尺、最高離地2.5公尺的雲霄飛車,板橋高中提供

有些課程的結合,則是隨機形成,卻也搭配得天衣無縫。例如,在接待日本交流學生時,高一的小王子班就在地理老師帶領下,仿桌遊「鐵道任務」,和日本同學共同製作「小王子遊日本」桌遊,結合小王子的人偶造型和日本歷史地理,很快達到破冰效果。

台灣一般自造團隊較少見數學老師的身影,但板中數學老師李國弘卻讓大家「摸到」數學。

旋轉椅「摸到」數學雙曲線

為了尋找象徵《小王子》書中紅麵包樹的物件,團隊在網路上看到國外公園有用拉線方式做成的旋轉椅,特別找到三重鐵工廠的年輕老闆製作鐵架,並加裝輪子便於移動。預備牽繩拉線時,被李國弘看到,他花了30分鐘用電腦計算出每條線牽拉的角度,並指導大家拉線,最後完成一個「雙曲線」的美麗旋轉架。

「雙曲線在現實生活中太難看到了!每條線都是直線,但經過設計調整,遠看就變成曲線。高中課本就有教雙曲線,但學生只會算公式,卻不知道為什麼要學?有什麼用?」經常看著乖乖背下公式、卻滿臉困惑、沒有笑容的學生,李國弘一直想讓學生和抽象的數學有更多連結。

會動的旋轉椅吸引板中多位數學老師熱情參與拉線,每一條線都是直線,遠看卻變成曲線,是抽象雙曲線最好的實例,板橋高中提供

那個旋轉椅就是他苦思、等待多年的一個最好呈現。結果遇上西班牙聖家堂建築師高第的特展,「高第的建築裡,尤其是屋頂,用了好多雙曲線和許多幾何原理!」李國弘興奮的說,他因此被邀請到高第展場開雙曲線、對等螺線工作坊。

體重只有45公斤的顏?君,創意想法卻源源不絕。為了下學年度的STEAM課程「達文西」專題,她暑假去義大利米蘭,參觀達文西博物館。已經兩年沒有周休的她,決定下學期辦留停,去全世界吸收、印證她的想法。

被稱為「新北一中」,板中自然也重視孩子的升學。自造教育對課業有幫助嗎?對成績有幫助嗎?曾參與仿生獸腳踏車、雲霄飛車專題的呂紹瑄,今年剛考上長庚電機系,他肯定的說,「過去兩年在這裡學到好多課本沒教的事」。利用開學前的暑假,他又回來設計一款可以任意改變形式的桌遊。「課本上的東西,我們拿來考試,但在自造教室,就會拿出來用,發現新問題,就再去學更多!」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