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學提供前瞻進修課程,為未來職場做準備

在目前快速變遷的社會裏,今天還是最新穎的科技,很可能到了明天已經顯得落伍。為了能夠趕上國際市場的前瞻最新動態,企業需要能夠不斷進修且與時俱進的專家員工。因此,德國許多大學也提供學術性、知識性的進修課程予企業界專家們以充實新知,協助他們與科技發展的速度同步共進。

名為「藉由開放大學教育獲得職場晉升(Aufstieg durch Bildung: offene Hochschulen)」的大學在職教育競賽由德國教研部發起,過去六年實施以來已經對大學內的學術性進修教育推動產生了明顯效益。藉由高等教育系統內大學、企業和大學外機構之間的合作,近年來建立了大量而多樣的在職進修培訓課程以及相關專業網絡。德國教研部長Johanna Wanka在針對第一次競賽所召開的會議開幕式中讚許德國高等教育界,在積極實踐前瞻創新目標的德國境內於學術性職進修教育上的貢獻:

「為了確保我國的創新產能,以及提供每位國民持續進步發展的機會,我們不僅需要職業學校內的職業進修課程,同時也需要大學內的全新進修機會。『藉由開放大學教育獲得職場晉升』的競賽結果顯示,大學內的學術性進修課程對於維持德國作為一個前瞻性的所在地具有頗大的意義,並且儼然已成為數位化大學教育的先鋒。舉凡獲得新興目標群作為教學對象的各大專院校、其員工獲得最新專業知識的企業,以及所有獲得彈性且適宜個人職場需要之課程的個別學員等,大家都從這些優異的成果中獲利。」

德國教研部與德國各邦文教廳自2011年起資助70多個位於大學內,或少部分位於校外的機構之在職進修專案計畫,以支持前瞻創新研究領域或有特殊需要的專業部分。到目前為止已經衍生出100多個不同形式的新興進修課程,例如針對已具備專業資格人士或一般性在職人士所開設的在職進修學士學程、在職進修碩士學程,或針對取得專業證書所開設的課程,以及各式模組式課程和諮詢輔導。上述開設課程所涉及之專業種類極為豐富多樣,科系範圍舉凡醫療照護科學、社會老年病學,到審計師、企業管理,甚至資訊科技和資訊通訊安全,應有盡有。

會議中以「永續開設學術性職業培訓課程之現況與前景」為主題進行研討,與會者報告受到補助之計畫的多樣性成果,同時探討如何能在未來永續且廣泛地施行學術性創新與促進前瞻發展的培訓進修課程,以確保未來德國於新興科技領域的全球性領先地位。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