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社群噗浪客舵手洪旭亮:我們沒有明星,只有團隊

教育噗浪客是台灣教育界「一輩子一定要參加一次」的重要研習,將舞台讓給老師們上台發表,參與者也是主講人。研習背後的重要推手南投縣僑光國小校長洪旭亮,將噗浪客的成就都歸功於團隊,自己則是低調像是水滸傳的宋江,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

洪旭亮是噗浪客研習的重要關鍵人,但是低調的他把研習的成功歸於參與的老師,自己只是個專案管理。劉潔萱攝

空拍機緩緩起飛,彷如國慶閱兵般的飛過研習會場。底下的老師向它揮手,忍不住拿起相機拍照、錄影,大夥兒嘖嘖稱奇,直覺的對它行注目禮。「教育噗浪客」今年用空拍機作為開場,拍下大合照,也為教師研習的科技運作再下一個里程碑。

但這完全不是「教育噗浪客」既定流程,而是來參加的老師自發性的帶來家裡的「寶貝」在研習會場展示,卻意外成為焦點。

分享、分享、分享

這樣的「意外」,在教育噗浪客的研習裡隨處可見,甚至台上的講師也是現場票選。噗浪客的經典課程「心跳三百」,主題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有人發表感人的偏鄉教學故事、有人發表自助旅行的冒險、也有人將育兒心得結合生物課,討論便便的形成。每個演講都讓所有老師投入其中,情緒跟著講者又哭又笑。不再呆坐在台下等時數,反而上台用三百秒發表自己一年來的收穫。噗浪客的研習把舞台讓給老師,參與者同時也是主講人。 

由參與者共同創造研習的精彩,今年第九屆,教育噗浪客是台灣教育界「一輩子一定要參加一次」的重要研習。人數每年攀升,回流率高,說它是研習,倒不如說是場「網友見面會」,教育噗浪客的臉書粉絲頁平時提供老師們在線上交換意見,但是一年一次的聚會,把大家聚在一起。他們不但來自全台灣,更來自世界各地,加拿大的華語學校校長、正在法國進修的台灣老師,研習日期一確定就訂好機票,「每年就是等這一次」,他們說。

噗浪客背後的推手,是人稱「老大」的南投縣延和國中校長林紹湖,負責研習的所有行政工作;僑光國小校長洪旭亮則是「執行長」,負責課程規劃。兩人合作近9年,面對這個「功勞」,始終低調。洪旭亮也一直說研習的最大功臣是籌備委員,自己只是個專案管理。

沒有明星,只有團隊

洪旭亮人稱阿亮校長,隱身在工作人員中,在噗浪客的研習他不上台致詞也不演講,若非認識,很難在人海中找到他。他低調,襯托其他人的才能,也把舞台讓給參與的老師。噗浪客強調分享,每位老師在報名時就要交功課「心跳三百」,也就是三百秒的小演講。每個人都有備而來,讓他們即使研習遇上颱風,也能緊急排出講者與課程,是連颱風也壞不了研習興致。

分享的核心精神從籌備就開始。為了讓課程不斷推陳出新,洪旭亮邀請籌備委員一同規劃課程,籌備委員貢獻自己的創意、人脈,甚至也要負責邀請講者等後續工作。「個人業障個人擔」,洪旭亮用他獨特的幽默帶領這群人往前走。就像是《水滸傳》的宋江,「沒什麼專長,卻是強者之王,」洪旭亮受訪時不斷強調「紹湖校長做比較多事」、「都是其他老師在幫忙」。

噗浪客研習結束後的一個月,是洪旭亮難得的放鬆,因為再過一個月又要開始召集明年度的籌備委員。劉潔萱攝

將噗浪客的籌備歸功於團隊,洪旭亮也挖掘各種平時就開網路課程的奇才。像是「噗浪講堂」教授各種科技運用、「線上健身房」則是鼓勵老師建立運動習慣。「線上健身房」的發起人為永興國小老師江明勳、埔里國中老師謝宗翔,他們因著自身痛風、心臟問題,痛定思痛決心減肥。謝宗翔以訓練核心肌群為理念來設計動作、錄製影片,兼顧不同難度,每段健身影片做一次只要16分鐘。鼓勵老師相互鼓勵,建立運動習慣,順利減肥。一年之後的年會,也會頒獎給認真運動的老師。

噗浪客的成功,讓洪旭亮與團隊受矚目,但是風光的背後,卻有洪旭亮不為人知的辛苦。像是每年尤其是籌備噗浪客的心理壓力,讓他在半年的籌備期間經常食不下嚥,也曾壓力大到生病住院。「每年開幕,處長開始致詞,我才能鬆口氣」,洪旭亮是噗浪客教師社群運作的關鍵人。問他為什麼不想紅?他回敬了一個冷笑話,「我已經很紅,因為我姓洪」。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