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博首檔「原住民陶藝展」 重現排灣貴族陶甕

史無前例!陶博館17年來首度展出原住民陶藝展,當中有重現貴族傳家寶的排灣族頭目宋林美妹、教父級的原住民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曾代表臺灣到帛琉教製陶技術的華恆明以及多位當代原住民藝術家的作品,非常精采!

陶博首檔「原住民陶藝展」 重現排灣貴族陶甕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自開館以來首次展出的原住民陶藝展,展示臺灣原住民製陶文化的歷史與當代發展。其中高齡82歲的排灣族頭目宋林美妹為了復興部落的傳統藝術,在60歲時開始學習與製作陶甕,重現排灣族貴族傳家的陶甕。而撒古流.巴瓦瓦隆是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家中教父級的人物,不僅致力於復興原住民文化藝術,也栽培了許多優秀的藝術家,他的《排灣陶壺》運用排灣族常見的百步蛇做裝飾,《歸鄉》則是生動地刻劃出原民生活。而藝術家華恆明除了作品具有濃厚的個人風格外,更獲選文化交流大使,遠赴帛琉傳授製陶技術,幫助該國找回失傳的製陶傳統。此外,本次也展出多位原住民PULIMA藝術獎得主的陶藝作品,有興趣的人不妨前來一探究竟,認識傳統與當代原住民陶藝的特色。

「鶯原際會-臺灣原住民陶藝展」以傳統、復興、再現三大面向介紹原住民陶藝,包括排灣、魯凱、布農、西拉雅、卑南、阿美、馬卡道及鄒族等19位參展藝術家的65件作品,其中有6件為館內典藏品,相當難得一見。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12日止,在1樓陽光特展室現正展出中,歡迎有興趣的人把握機會前來欣賞,更多展覽內容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http://www.ceramics.ntpc.gov.tw/查詢。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