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怡真老師:教師協同合作,是我堅持下去的力量

黃怡真認為,翻轉孩子的未來,首先要翻轉的是自己的位置,讓自己重新成為一個學習者

當教師面對一群看不見學習希望的孩子,究竟如何再度點燃孩子眼神的光芒,讓孩子重回學習的舞台?

「教師本身的學習成長,或許是個重要的起點。」黃怡真老師道。來自臺北市日新國小的黃怡真老師,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佳作、臺北市中小學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教育專業經驗分享類特優,並兩度得到GreatTeach-KDP全國創意教學KDP國際認證獎甲等,更在2017年榮獲KDP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國際認證外國語文組標竿獎,在凝聚教師共識、發展協同教學上有卓越表現。

協同教學,從挑戰成就生命的光彩

黃怡真分享,自己在就職養成過程中,雖不算崎嶇坎坷,但遇到的各種挑戰也不算少,一路以來的成長,其實仰賴許多資深教師的陪伴與輔導,在透過許多與人相處互動、不同觀點間調整適應的過程,慢慢轉化成自身經驗。

「教育,是一場生命與生命互動的經驗。教師若能在自我生命歷程中瞭解自己生命歷史、每段關係,在互動的過程,就更有機會知道自己的生存價值與意義,為自己的生命帶來獨具意義的特色與光彩。」黃怡真說道。

以終為始+資訊科技,引導學生適性揚才

尤其是2015年廣受學生歡迎的「日新TED」課程,由於運用以終為始的觀念,提供學生學習決定權,並藉由資訊科技,提供學生不同於以往的表達學習鷹架,讓不習慣上台表達,或在小組裡分享的學生,也能透過行動載具APP學習。

「這種方式的好處是,讓較內向的學生不用對著一堆人說話,他可以透過一個個步驟的執行,放慢速度學習思考與表達,甚至可以隨時聽取或刪除重來,讓學生有修正與選擇的權利。」黃怡真說道。

但不可諱言的,當教師努力透過不同學習方式,讓學生適性揚才時,教師仍須面對家長在填鴨教育、速成文化下的質疑聲浪—「沒有紙筆考試怎麼會知道他們會不會?」、「買不到自修怎麼複習?」等疑惑與挑戰。

黃怡真說,在日新國小,教師們會透過家長說明會,讓家長瞭解孩子的學習是需要陪伴、鼓勵與等待的,並將教師們運用的多元評量、學習單、學生筆記、學習策略等資訊公開化與透明化,以讓家長瞭解。

「為了讓家長放心,有時更需要一對一對家長說明孩子在每個領域的學習與成長,具體的敘述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進步,或需修正之處,以期和家長共同合作幫助孩子。」黃怡真說,這樣的方法雖然讓老師們更加繁忙,但卻因每一次的說明,更讓老師們確定這樣做是對的,並且立下無法撼動的堅持。

公開觀課,提供雙向學習與成長

黃怡真坦承,要在這些眾多壓力之下,還能夠守住某些堅持,必須仰賴教師之間的協同合作,甚至透過公開觀課,互相給予建議,這是很重要的過程。

在2015年榮獲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優良教學檔案甄選計畫的「旅行‧履行」教學檔案中,就詳實記載著公開觀課時老師移動情形與學生學習狀況。

「我們會在教室後方架設錄影機,以便記錄老師和學生的移動並分析老師的位置偏好、性別偏好、師生互動、重要區域的關注情形等。」,黃怡真表示輔導教師甚至要詳細寫下一堂課內教師移動的次數、主要移動的區域,才能提出「班上主動提問的多為男同學,教師對女同學的回應多半以個別指導為主,很可能跟班級學生特質有關,也可能與教師關注焦點有關…」等具體提醒。

無論是共同觀課或協同教學,黃怡真認為,每個老師都需要有人擔任自己的第二雙眼睛,提供教學者不同視野,看到自己在教學上的特點。而擔任輔導的老師,更渴望從中得到自我回顧的機會,反思曾經也是教學現場新手的自己,當時受到什麼樣的鼓舞?誰給予自己更多勇往直前的機會?並謹記初衷,時常檢視自己的教學,與學生、同儕一起成長。

身處教育第一線的黃怡真認為,翻轉孩子的未來,首先要翻轉的是自己的位置,讓自己重新成為一個學習者,使教學工作在自己的生命中發出自己的光芒,才能翻轉我們的教育

黃怡真坦承,要守住教學堅持,必須仰賴教師之間的協同合作,甚至透過公開觀課互相給予建議,這是很重要的過程。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