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際藝術節TIFA精彩10光

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經典作品《康乃馨》

從2009年臺灣國際藝術節TIFA正式啟動,至今2018年,TIFA已邁入第10年!2018年TIFA「精彩10 光 Perfect10」是新的開始。2018 TIFA匯集名家,連續推出強檔節目,自2月23日至4月15日,帶來20檔精彩節目。

舞蹈—碧娜鮑許經典作 睽違21年再度登臺 

眾所矚目的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將第7度來臺,重現1997首次訪臺的經典作品《康乃馨》。千朵康乃馨在舞臺上綻放,碧娜‧鮑許以她銳利的雙眼,洞徹的觀察,透過舞蹈告訴觀眾生命的本質:親密與疏離,痛苦與狂喜、暴烈與柔情,讓觀眾在其中大笑、流淚與鼓掌。

而加拿大頂尖劇場組合「基德皮沃現代舞團」克莉絲朵‧派特與「電動劇團」劇作家兼演員強納森‧楊共同合作的作品《愛與痛的練習曲》,結合百老匯歌舞、現代舞、爵士、馬戲、騷莎,踢踏,完美結合舞蹈與戲劇,2015年推出即席捲歐洲舞壇。另一齣新作《BECOMING》則由英國The Place創意舞蹈劇場、荷蘭舞蹈節及義大利夏季歌劇委託製作,同時為兩廳院與荷蘭科索劇院與臺灣舞蹈空間舞團的跨域共製作品。歐陸已展開10場巡演,2018年3月將首度與亞洲觀眾見面。

兩廳院駐館藝術家蘇文琪持續發展第二部創作《從無止境回首》,這是從基礎實驗Cloud Chamber(雲霧室)的感官體驗裡,所延伸的各種想像;比利時文字舞團鬼才編舞家克勞帝歐‧伯納多將帶來2017年入圍比利時評論獎最佳舞蹈演出獎的作品《喬望尼俱樂部》於亞洲首演,窺探一夜銷魂之私密派對。

戲劇—日本喜感大師三谷幸喜 劇場旋風首度襲臺

日本藝能界享有崇高地位編導演全才的藝術家三谷幸喜,這次改編英國小說《變身怪醫》,原先恐怖驚悚的氛圍,轉為三谷幸喜特有的喜感風格,而主演《半澤直樹》的片岡愛之助、甜美可人的玉女偶像優香,加上《月薪嬌妻》喜劇演員藤井隆,三人即將笑翻臺灣。

年僅33歲就奪得法國劇場最高榮譽莫里哀最佳導演獎的編導演全才創作托馬.喬利,本次帶來轟動歐洲劇壇莎翁歷史劇《理查三世》,利用羽毛與矯飾的造型,親自扮演這個集野心權力慾望於一身,如夜之怪鳥般的理查三世。

繼超神話首部曲《大神魃》廣獲國際好評後,編導李易修取材自先秦古籍《山海經》,再造東方神話《蓬萊》。而鬼才導演王嘉明全新力作《親愛的人生》靈感來源自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艾莉絲‧孟若短篇小說,將背景放入臺灣可理解的生活情境中。河床劇團《當我踏上月球》將帶領觀眾們探索對魔法與奇蹟的渴求,逃離單調生活,走入未知的慾望。

來自法國的聲光劇團以充滿創意的奇幻作品《馬戲暗影》,以紙張,水墨,沙和剪影等尋常物料為媒材,如魔法師施展法術般,喚起你失去的童心。而獲獎無數的美國藝術家傑夫.索貝爾,則將獨白演出《斷捨離的物件習題》,在堆疊到天花板的箱子裡,探索物件的故事,進入荒謬與真實的世界。

音樂—《機器人情歌》繪本搬上舞臺

《機器人情歌》出自加拿大知名DJ無尾熊小子的原創繪本,故事描寫一個沒有音樂功能且瀕臨報廢的機器人愛上一位人類女孩,並想為她創造一首歌曲的暖心科幻故事。這場跨界的音樂演出,由無尾熊小子利用鋼琴與唱盤混音器,搭配阿菲亞拉絃樂四重奏的演奏,並邀請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K. K.巴瑞特擔任影像導演,以電影手法拍攝40隻木偶、20個微型場景,並即時投影至巨型銀幕上,將繪本中的人物與場景栩栩如生地重現於舞臺。

女高音迪.妮絲與琉森節慶絃樂團的《從莫札特到百老匯》,曲目從莫札特歌劇詠嘆調、伯恩斯坦音樂劇選粹到百老匯經典曲目,完美展現多變的唱腔及演繹各時期音樂的功力。「臺灣民歌之父」胡德夫以《詩乃伊》邀大家「一起大聲歌唱」,NSO總監系列4《馬勒第七》帶來布拉姆斯《命運之歌》與馬勒第七號交響曲,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旗艦製作《四季.臺灣》以臺灣季節變化為靈感來源,激盪出十二首屬於臺灣的全新合唱曲目。《3 X 3計畫》則由絕佳的國樂團體「三個人」擔綱,巧妙地交織出蘊含古典東方與當代新意的絕妙聲響。來自韓國的「李室內樂團」,融合了韓國傳統國樂與西洋樂器,引領聽眾體驗前所未有的穿梭古今音樂之旅。

兩廳院要與老朋友一起回味、展望,集結眾人之力延續精彩10光,迎接下一個美好10年。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