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敏推動性平教育,用愛與尊重對待每個孩子

竹北高中張明敏老師曾經兩度獲頒教育部傑出輔導人員獎

當新聞沸騰地爭論著性平議題時,有一個人已經默默經營這個領域二十年,他巡迴校園播散性平種子、擔任性平協會志工、寫書、成立基金會⋯⋯二十年來,他處理過無數家暴、性侵、性騷的個案,遇上周遭質疑的眼光及輿論,基於性平事件保密原則,僅能沉默地為特殊遭遇的學生扛起框架下的壓力,爾後,以自身的努力凝聚他人力量推動性平法修正。

推動性平教育,營造友善校園

「老師,我將來想當個女丑!像安心亞那樣!」在張明敏老師的生涯規劃課堂上,一個男同學開朗地發表宣言,明明是男兒身,卻嚮往做「女」丑,渴望開心地在台上搞笑逗樂,讓觀眾也跟著開心—這,就是他未來的夢想。

沒有人笑他,班上同學個個都認真地聽他說的話,分享他的喜悅。接納每一個孩子,充滿愛與尊重的氛圍,這就是張明敏老師費盡心思營造的友善校園,以積極正向的眼光,支持與陪伴學生,在每一個孩子身上尋找亮點,建造無歧視的正向環境。

曾經兩度獲頒教育部傑出輔導人員獎的張明敏,為打破校園內的性別刻板印象,付出許多努力,包括召集全校教師及行政人員進行多場跨性別講座,了解孩子跨性別的議題與心理,並且邀請同志社團的幹部擔任講師、入班級宣導,同時尋求家長會長的資助,讓有需求的學生可以進行藝術治療。

在多年的努力下,竹北高中受國教署委託於103年成立「性別平等教育推動課程及教學諮詢服務中心」,不單以課程落實性別平等意識,性平的種子也在生活中萌芽。「我記得曾有一年,女同學在學校附近的地下道遇到色狼猥褻,結果有男同學自動自發的組成護衛隊,輪流在色狼出沒地點埋伏,守株待兔好幾天,終於發現嫌犯,與警方合力將其制服。」張明敏欣慰地笑道。

輔導工作樣態千百種,她也曾為一個長得特別瘦小、自卑又患有努南氏症的孩子製造同儕天使,安排他到輔導室當義工,從中獲得自信與成就感,並鼓勵孩子在差異中發現彼此可愛的地方、以真心交友,在校園中製造家庭的氛圍。

愛,在支持下傳遞。講臺上侃侃而談自己夢想的男孩,已離開了校園,在跨性別相關團體當志工,幫助那些與自己有類似困難的人們;努南氏症的孩子也走出自己的路。

充滿夢想的她曾經號召一群諮商界的朋友們,共組一個基金會,協助弱勢家庭獲得諮商服務,縱然最後因身體不堪負荷而結束,耗費許多的積蓄,但她助人的熱情始終沒變。

張明敏老師在竹北高中辦理台大優秀校友講座

以當事人的福祉為最高考量

從事輔導教育工作的訣竅是什麼?張明敏斬釘截鐵地表明,就是「以當事人的福祉為最高考量」,但這並非是容易的事,畢竟每個人的觀點、角度都不同,如何圓融地處理對立的場域邏輯,在在考驗張明敏的智慧,而她卻始終如一的用愛與尊重來對待每一個孩子。所以外在看似一帆風順的張明敏,擔任性平課程的領頭羊,內在其實承擔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拉扯,不單要抗衡傳統體制對同志課程的批判,更需承受保守環境中鼓勵學生活出真我的質疑。

究竟是什麼樣的生命經歷,讓張明敏在逆境中依舊保持優雅的堅持與熱情呢?張明敏坦承,或許是小時候母親早逝的緣故,從小就能體會對「愛」的渴望,因此,縱然大學就讀企管系,因為對「人」有著濃厚的興趣,於是在業界工作三年後,毅然選擇心理諮商這條路。「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送人自用兩相宜吧!」,她笑道,很多成功的心理諮商師都是從原生家庭的經驗去蛻變成長,從受幫助的人成為助人者,而她也深受母親的影響,自許以諮商專業和無條件地包容成為一群學生的母親。 

一路走來,張明敏十分感激身邊支持、提攜她的同事、親友、師長、學生,以及信賴她的家長們,當絢麗歸於平淡,張明敏低調的透過書寫治療,往內在世界走,以期自己能處於搖擺的世界、變動的規範中,依舊保有心靈的平衡。「自己的精彩,自己決定。」,她經常如此期勉學生,並懷著一顆殷切如母親的心,見證每一個孩子的成長,期盼他們能自我支持、尋找資源,不畏風雨、燦爛茁壯的探索人生,而她也會持續的蓄積能量、投入性平教育,給予學生支持和光芒。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