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成功高中謝莉芬老師——教育航海家,做開拓的先鋒

謝莉芬老師參觀海洋研究船

1977年,人類向外太空發射了兩枚衛星,這個計畫被稱為Voyager,也就是「航海家」計畫,肩負著探測太陽系行星並回傳相關資訊的任務,至今為止,航海家一號仍持續朝著太陽系外前進,是距離地球最遠的人造物體。

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地球科學科謝莉芬老師期許自己走在教育的前線,做開拓的先鋒,因而將2013年號召成立的跨校地科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命名為「航海家」,就是希望一群志同道合的教師們可以攜手合作,讓地球科學的教育走得更遠,更富有前瞻性。

成立學習共同體

回憶初時的起心動念,謝莉芬表示主要是源自於日本教育界大師佐藤學提出的「學習共同體」理念。他主張學校是一個公共空間,教師應該開放自己的教室,讓外校老師、家長、社會人士等等都能夠來參觀,藉此提高教師的教學品質,孩子也因而得到更優質的學習機會。

「當時我跟著臺灣的教師參訪團前往日本觀摩學習,覺得很感動,也很認同這樣的作法。」謝莉芬感慨道,剛進成功高中教書時,她也曾參加地科輔導團,從幾位資深老師身上得到寶貴的經驗,獲益良多,而今自己也累積了多年的教學資歷,若是能組成一個社群,共同學習,必能有所成長。

既然有了想法,謝莉芬就毫不猶豫地付諸行動,先是找了兩、三位相熟的教師,再分頭邀請,短短數年,成員已有數十人,儼然頗具規模。成員們不僅分享教案,共同備課,待彼此熟悉了之後,更開放教室,進行觀課及議課,並且每年固定舉行研習會,擴大社群的影響力。

Golden Circle,挑戰航海家精神

協助一位教師,就是幫助該校半數(甚至全部)學生的地科學習,這就是「航海家」社群的信念,藉由建立地科教師的專業對話平臺,發展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設計,促進教師間的合作。謝莉芬說,「每個地科老師專精的領域都不同,可能來自地質系、地科系、大氣科學系等等,卻什麼都要教,透過這樣的交流平臺,就可以達到資源共享。」

Why(信念)、How(挑戰)、What(行動),航海家社群繪出了屬於自己的Golden Circle,鼓勵每位參與的老師都能秉持熱情,懷抱著毅力與冒險精神,提出更新的、更符合時宜的教案,經由跨校、跨領域的學習,相信總有一天,必會發現屬於自身的新大陸。

地球科學科公開觀課,謝莉芬老師授課

施比受有福,傳授人生體驗

身為航海家社群的召集人,並於2014年榮獲臺北市「數學與自然科學類特殊優良教師」的謝莉芬,強調把學習主導權還給學生讓學生成為教室的主人,而不是客人。她認為如此方能更加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主動參與學習。同時她也經常在課堂上傳授關於自身的人生體驗,「我常跟他們說,來到成功高中,其實是一種祝福。」謝莉芬笑道。

在學校,謝莉芬長年指導學生參加科展競賽,這些同學通常來自數理資優班,天賦極高,有的難免會對自己沒考上第一志願有所遺憾,「我會鼓勵他們敞開心房,就能體會到這裡也有很好的學習環境,只要認真去做,去承擔,這些過程都會成為未來人生的養分。」

  為了讓學生領悟到「施比受有福」的道理,謝莉芬數度安排資優班的同學前往聽障基金會服務,將學生進行分組,分別設計數理相關的闖關活動,帶著那些聽障孩子們玩遊戲。另外,她也邀請基金會的老師及家長帶著孩子們來參觀成功高中很有名的昆蟲館,並請來同樣有著聽力障礙的畢業校友來分享自己的學習歷程,獲得熱烈的迴響。

「在這個過程中,我觀察到同學變得比較能理解弱勢,對那些聽障孩子的困難,更有同理心,也更珍惜自身擁有的一切。」謝莉芬欣慰地說道。由於父親就是小學老師,自己也曾在求學過程中受到多位老師的啟發與關懷,謝莉芬從小就立定志向走教育這條路,成為一位優秀的教師,引導學生發光發熱。正如同仍沿著太陽系往外探索的航海家一號,她也同樣堅定而執著地繼續往前,無怨無悔!

謝莉芬帶領資優班導師班學生至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辦理數理闖關活動

謝莉芬老師和航海家地科跨校教師社群參訪石尚自然史博物館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