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實驗教育園區,108年招國中小新生,打造12年一貫實驗教育

▲ 實驗教育園區位於荒廢的東勢高工校園內,能否為社區帶來新希望?是眾人的期待。劉潔萱攝

什麼是「實驗教育園區」?全國第一座「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暨公辦民營學校」設在臺中市的東勢高工內,當地因921地震後災情慘重,學校早已遷走,為活化廢棄校地,將打造成一所12年一貫的實驗學校,目前已展開經營團隊的招募,預計在3月公布獲選名單,108年就要開始招收國小一到三年級和國一新生。

18年前,這裡是東勢高工,擁有不輸國立大學的廣闊校地,標準跑道、實習大樓、網球場、圖書館大樓⋯⋯,氣派非凡。一場地震卻摧毀了一切,跑道硬生生被土石淹沒,一棟棟大樓變成危樓,為了師生安全只好決定遷校。

這樣一所學校,成了蚊子館,社區居民覺得相當可惜。正好臺中市政府有意規劃建置一所大型園區,其中一部分設公立學校,委託民間團體來營運,幾經考量才落腳在此。

臺中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尤敦正說,市府參考了不少偏遠地區有口碑的公辦民營學校,如宜蘭慈心華德福、雲林蔦松藝術高中,都因為擁有比一般公校更大的彈性空間,不但創造出辦學特色,還成功帶動外來人口移入,促使地方產業興盛,所以未來這所園區也將與社區緊密結合。

根據臺中市政府的規劃,園區內將分成三大區,一是公辦民營的1-12年級實驗學校專區,二是非營利幼兒園專區,三是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共用區,除了開放廣闊的校園供地方民眾休閒使用,還將設學生宿舍、木工實習場,未來更將向高教延伸,計畫成立實驗大學。

▲ 目前已確定完工的是活動中心場館,將提供國中小學生做多功能使用。劉潔萱攝

目前第一期的活動中心整修工程已完成,內部像是一座嶄新的體育館;接下來的一年半之內還得完成第二期整修,學生才能有足夠的上課空間,進度上算是相當趕。

不過尤敦正有信心的表示,108年8月會開始招生,第一年先招收國小一至三年級,與國中一年級新生,每年級各開1班。依照實驗教育學校人數規定上限是600人,從國小到國、高中共可開24班,每班25人。實驗學校屬於自由學區,將優先招收設籍在臺中市的學生,若有多的名額,再開放外縣市學生申請就讀。

在這波實驗教育大量開放設校的浪潮中,臺中市自許為「全國實驗教育重鎮」,不但拔得頭籌,搶先設立全國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小學,還首創複合式園區的概念,要讓家長可以從幼兒園、國小、國中到高中甚至大學,都在這裡一次滿足。至於未來將引進哪個教育團隊,以何種特色來經營運作,值得各界高度期待。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