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百億 中小學網路全面升級

3年百億 中小學網路全面升級

數位時代,教育學習也要數位化!為推動數位教學與應用,教育部長潘文忠宣布2018年起至2020年,教育部將投入逾百億元經費,全面優化提升中小學校園網路與資訊環境,將朝「學校數位環境優化」、「校務系統建置」、「自主學習平臺整合」三個方向來進行,推動以數位科技創新教學應用與學生學習。

這一百億元經費包括前瞻基礎建設88.8億元、年度預算12.9億元,全面提升中小學的校園網路與資訊環境,配合108學年度十二年國教課綱上路,今年中小學資訊科技教室將可先行到位,至109年校園主幹網路則將可全面升級為Gigabit頻寬或光纖骨幹,教室內的無線網路覆蓋率將達百分百。

目前許多縣市有各式數位學習平臺,包括臺北市「酷課雲」、新北市「新北市親師生平臺」、高雄市「Dr.go自主學習網」。未來各學習資源將整合為一,以教育部「教育雲」為架構,將自主學習平臺、課間系統平臺、教學資源庫整合到教育雲平臺。

「自主學習平臺整合」預定在今年5月即可上線,未來預計約有8千筆課程影片,可讓學生不受時間、空間限制自主學習,另有51萬筆教材、教案與影音資料,提供教師備課所需。教育部目前也完成「高級中等學校校務行政系統」規畫作業,預定今年8月完成學生學籍子系統,明年7月完成高中教育人員人力資源管理子系統。

此外,教育部106學年第二學期,試辦「新住民語文遠距教學試行計畫」,共有12縣市、30校參與。其中,新北市永定國小、基隆市復興國小、臺南市北勢國小,每週四透過遠距直播,由1名教師教導3校學生共學越南語。永定國小校長林雅芳表示,教室內還會有1名助教協同上課,學生不僅學到生活用語,還會拍越南語版的縮時影片,提升學習興趣。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