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擺脫死背的大學入學考試變革

日本的大學入學考試也正面臨「擺脫死背方式」的變革!日本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於2017年12月4日公布,將於2021年1月起正式實施之「大學入學共同考試」的「第1次試辦調查」模擬試題。國語及數學增加敘述型考題,各科目也增加解讀複數資料及重視思考能力的題型。

出題方式呈現變化 

該調查模擬考題與目前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現行的考題相較,出題方式呈現變化。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已公開正在計分中之電腦閱卷題型正確答題率;惟因為「正在分析中」,尚未比較新、舊測驗難易度。

該試辦調查於2017年11月舉行,除英語科目外,共有5學科11科目,由日本全國約1,900所高二、三學生約18萬名參與考試。目前電腦閱卷題型計分已完成70%,其後將陸續進行敘述型考題計分,預計於2018年3月公布最終結果。

重視基礎思考能力、判斷能力及表達能力

高中及國中、小教學內容的學習指導要領刻正陸續修改中,新學習指導要領將於2020年度起依序實施,其內容將重視具備充分知識基礎的思考能力、判斷能力及表達能力。本次試辦調查模擬考題也以此做為基礎,避免純背誦型考題,如國語科增加許多必須閱讀如學生會章程、會話型文章等內容後,再行回答的敘述式考題,同時解讀複數資料也增加題目。

考題頁數大幅增加

因為敘述性題目增加,考題頁數也大幅增加,數學Ⅰ‧數學A從近3年大學入學考試中頁數最多的16頁增至32頁。地理及歷史試題本頁數也大幅增加。考試時間部分,國語(日文)從80分鐘延長至100分鐘,數學Ⅰ‧數學A則從60分鐘延長至70分鐘。

本次考試電腦閱卷型問題的正確答題率在0.9%~87.1%。考生必須面對需先解讀資料後再整合資訊的思考型題型,及數學科中要求學生從各項數據中思考如何透過2次方程式解題的題型等挑戰。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將依據敘述型題型的正確答題率,於2018年秋天再次實施試辦調查。必要時,2019年也因應需要實施試辦調查。為評鑑學生共同測驗英語科的「聽、說、讀、寫」4項技能,也將採用民間檢定測驗。不過,直至2024年前,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讀、聽」考試仍會併行實施,因此將於2018年2月實施試辦調查模擬測驗。

本次大學入學共同測驗試辦調查模擬測驗的特徵如下:

一、國語及數學科增加敘述型題型。

二、增加大量解讀複數資料題型。

三、活用與高中生日常生活相關題材。

四、涵蓋「探究活動」課程情境。

五、「選出所有適當選項」的作答方式。

六、選擇一方立場並選擇相應理由的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