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立志「將來要打老師的小孩」,葉奕緯教學更和國中生交心

葉奕緯小時候很調皮,經常偷跑出校園打電動,被老師抓回來打一頓。國小的他立志「將來也要當老師,而且要狠狠打老師的小孩」。後來他果然回到故鄉任教,也教到名師的小孩,他有沒有如願「報仇」了呢?

國中老師葉奕緯小時候很調皮,長大卻成為受學生歡迎的暖心老師。劉潔萱攝

彰化縣立田中高中國中部數學老師葉奕緯,和數學界名師許扶堂的淵源,早在20多年前就結下。當時葉奕緯念田中國小,小三到小六班導師正是許扶堂的太太,所以至今他一直尊稱許扶堂為「師丈」。3、4年前,許扶堂尚未退休,還在帶領彰化縣教師輔導團,為了尋找肯開放教室的國中老師大傷腦筋,「就算到現在,願意開放教室觀課的人還是寥寥可數啊!」後來好不容易找到在田中高中教書的葉奕緯,發現他已經開始陸續上傳教學影片,應該是對自己和學生的表現頗有自信,從此帶著葉奕緯定期開放教室,走進「學思達」的領域。

葉奕緯是少數願意開放教室的國中老師,教的還是學生普遍最頭疼的數學科,他哪來的信心敢在眾目睽睽之下,把自己的教學方法公開於其他老師面前,而且還不擔心學生在課堂上打瞌睡、頂嘴或搗蛋?

他用的是自創的「教人、教學、交心」技法與心法。

教人、教學、交心,展現對學生的愛

葉奕緯長得帥氣,自稱「田中金城武」,但他行走江湖靠的可不是外表,而是對學生的愛和堅持完美主義的心。

「當年我父親擔心田中國中口碑太差,一定要我去念私校」,臺師大數學系畢業之後,原本有機會留在臺北,應聘到補教業賺大錢,但葉奕緯就只是想回到家鄉,回到當年鄰里間口耳相傳「校風很差」的那所學校去,把一身本領教給田中的學生。葉奕緯自稱上課時很嚴肅,但私下很會說笑話,還自編一段段順口溜,逗樂身邊的人。

「其實經過這麼多年,田中國中的校風早就改變了,孩子們都很單純可愛」,葉奕緯帶過三屆導師班,每一屆都和他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很多人請他分享帶班心得,他總說,「教人」一定要先立下明確的規矩,「讓學生知道我是真心想教好他」。

他運用桌遊融入「教學」,還有自創的各種遊戲像是「教學大亂鬥」,年輕的他經常想出一些讓國中生覺得很酷的名稱,減少對數學課堂的排斥心理,不知不覺也就接受了老師的「設計」。

在「交心」上,他要求全班一起投入做好每一件事,像是每天放學後留下來練跑步,一個都不能少,在跑步中建立彼此的情感與默契,「一開始當然有學生偷偷罵我,害他們趕不上補習時間,邊跑邊罵,但後來全班體力變得越來越好,甚至跑出縣賽第二名的成績,多元比序還可以為升學加分」,葉奕緯還是止不住得意的笑。

不管是大隊接力、教室佈置、班服設計,葉奕緯都要求完美,他注重每一個環節,為此甚至錄影讓學生回頭去看,哪一個動作沒到位?他喜歡為學生留下紀錄,至今已累積有上千支影片,所有最先進器材都會出現在他的課堂上,拍學生上臺分享的時刻、拍活動花絮等等。打開手機,他一一向記者介紹著各屆學生的專屬檔案,模樣就像是一位父親,珍藏子女成長紀錄的心情。

希望自己小孩遇到什麼樣的老師,就努力變成那樣的老師

這樣滿滿的愛,學生都能感受到。三不五時會有畢業校友回校「省親」,他戲稱的「女兒戰隊」常貼心幫忙老師帶小孩、做活動道具,有時也不免抱怨高中老師教的數學不再好玩,國中時好不容易培養起的數學興趣,又被澆熄了。

葉奕緯聽了好難過,但他無法改變別的老師,只能在「數學咖啡館」社群裡,和同樣有心的國高中老師相互取暖,大家共同的信念是「你希望自己小孩遇到什麼樣的老師,就努力變成那樣的老師」,彼此無私分享新發現的好玩數學遊戲,或絞盡腦汁才想出來的教案,老師們試用之後還回饋心得,一起精進教學,他相信這是能幫助學生的最佳解方。

至於多年下來到底「報仇」了沒?葉奕緯不改冷面笑匠風格,面露無奈的說,師丈的兒子女兒都考上彰中彰女,沒機會打到他們。許扶堂聽了更是哈哈大笑,「想打我的小孩?你去田中探聽一下就知道,他們會淪落到被老師打嗎!」這件教育圈的趣談就此結案,但葉奕緯和學生們所創造的故事,還在持續進行中......

全班一起穿上自行設計的班服,不管有沒有得獎,都為國中生涯創造了最美好的回憶。葉奕緯提供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