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家政種子教師李秀靜: 食安教育不能等,家政教學錦囊代代相傳

李秀靜老師說,國內家政課程不但已做到跨域與跨校,更已發展出符合ACE的教學特色

對於正值發育期的青春期孩子,你是否想過,強力播送的廣告和大眾傳媒,對孩子正產生著什麼樣的影響?

在桃園市國立內壢高中的課堂內,一堂名為「青春營養四部曲」的課程正上演著,從《帥哥西裝》的電影剪輯片段,到「法國紙片女模瘦到死,得年28歲」的新聞分析,除了引導學生思考--外表的美醜胖瘦和真誠內在孰輕孰重外,更重要的是進一步帶領學生依照膳食計畫四部曲,為自己規劃符合每日飲食黃金比例的菜單。

家政教學錦囊,傳遞綠色安全飲食觀

這堂課,隸屬於全國家政學科中心「家政教學錦囊」第11袋的一環。

身為全國家政學科中心種子教師,李秀靜分享,家政教學錦囊從1996年以「第1袋」命名,除了扣合錦囊的特色,也希望取其「代代相傳」的傳承意義,是由全國無數家政課老師共同推行的一項跨校教學計畫。在教學錦囊中,李秀靜著力於飲食教育,除了持續重視孩子的膳食營養,更透過各種創意課程,為這階段的孩子注入「食品安全」及「環境成本」等概念。

2005年,李秀靜以「黑心食品與良心食品」教案,榮獲教育部家政學科中心教材競賽全國特優,因此開啟對「家政-食育課程」的深耕與努力。同時,她與永豐高中家政老師黃筱玲共同研發在地化食育課程,由自然、安全、健康、環保、低碳與永續的角度,重新詮釋「家政-新食尚‧綠食育」綠色安全飲食觀,從而建立家庭飲食價值的「醍醐味」。

李秀靜為了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還會融入資訊科技及行動學習。課程中會以青少年最愛的速食產品「漢堡」為例,讓孩子們知道儘管每個速食漢堡看似便宜,但在精確計算後會發現,原來光是要生產一人份午餐的225公克漢堡肉,釋出的溫室氣體竟然和一輛1,360公斤重的汽車行駛近16公里一樣多!

「除了食安、碳排放等議題外,透過飲食文化的檢視,不但可以爬梳出在地特色,也可發現臺灣多元文化的樣貌,甚至透過各國飲食文化,讓孩子具備世界觀。」李秀靜說。

跨校跨科競合,師生出書圓夢

李秀靜不諱言地說,許多家長對家政課或許仍停留在過去的刻板印象,總覺得是隨時可以被犧牲的「營養學分」,但家政是一門生活藝術也是生活哲學,簡而言之是家庭生活教育,培育孩子帶著走的能力。

「事實上,透過與ACE跨校社群伙伴無償無私的投入下,國內家政課程不但已做到跨域與跨校,更已發展出符合ACE的教學特色。」李秀靜說明,A指的是Art Performance藝文展現,C強調Care for All的關懷包容精神,E則是融入資訊。

這10年來,內壢高中與同在省道上的永豐高中,透過跨校結合及5年的課程精煉,首創「跨校跨科競合模式」,讓李秀靜於2016年榮獲有「教育界奧斯卡」之稱的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

李秀靜說,這項教案是以「尋找121.25的藝文基因」為題,教學緊密連結教室、土地與在地文化,設計理念結合兩校家政、資訊、音樂、美術等老師跨校合作,學生則在真實情境中,以在地特色為素材,產出自己的學習成果,發展自主性的「創客」精神。難能可貴的是,師生並以桃園美食、在地情懷、推廣食育為理念,出版了《桃園在地醍醐味》一書,深具意義。2015年先榮獲「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課程與教學創新方案」全國特優,隔年又贏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之最高殊榮。

李秀靜分享,這個教案能夠成功,除了歸功於內壢高中李麗花校長和永豐高中林裕豐校長,同為家政科的黃筱玲老師、音樂科王冠晶老師、美術科姜義才老師,以及資訊科的詹國輝老師與張丁元老師,都是最重要的推手。

「一個教案的成熟,至少需要5到10年的時間,才能確定是可行、可操作,也可推廣的。」李秀靜說明,由兩校所發起的「跨校跨科競合模式」,從2005年起,因為伴隨著全國學科中心成立所得到的養分,得以在短短5年間得到家政卓越教學全國特優與GreaTeach-KDP全國特優,2012年間順利成立「藝文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自2013年起開始有更多分享交流的機會,更在近兩年發展為「遠距跨領域社群觀課備課」模式,一路上獲得很多肯定。

義賣活動變成烹飪社傳統,攜手傳達關懷與愛

「最大的欣慰是聽到有導師說,班上的孩子天天期待上家政課,以及和學生一起在寒冬送暖的記憶。」李秀靜感性分享,曾有一年在期初的社團會議時,隨口說出:「是否可以辦一場聖誕義賣、寒冬送暖的活動?」沒想到學生不僅異口同聲贊成,更全力動員起來,從義賣的點心項目、海報設計、製作訂購單、統計表,到各班宣傳等規劃細節,都一手包辦。

李秀靜說,還記得那年的冬天非常冷,但烹飪教室卻是最溫暖的地方,師生一起犧牲課餘時間,集合一己的微薄力量共同回饋給社區。這次的義賣活動更成為內壢高中烹飪社的傳統,成為一年一度大家攜手感恩、關懷與愛的時刻。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百年大業,更是神聖的工作,能奉獻於教學,成為人師,是一種福氣,更是一種使命。」創新教學的李秀靜,2017年榮獲教育部杏壇芬芳獎,她除了提醒自己,孩子才是教育的主體,總是抱持著學生優先的理念外,更期許自己要挖掘孩子的需求,培養孩子帶著走的能力,並將持續把自己的經驗與心得,傳承分享給更多老師。

李秀靜老師(第三排右3)帶學生進行校外踏查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