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漂來公民素養課:宜蘭岳明國小淨灘撿相機

淨灘不止撿垃圾,還撿到能使用的相機!撿到可以用的相機怎麼辦?後續社群網站、媒體、相機公司排山倒海的關注,老師和學生又要怎麼看待這堂天外飛來一筆的公民素養課?

▲ 找到失主並不是事件的結束,李公元今(29日)早帶著孩子回顧這次事件的意義與價值。李公元提供

週二(27日)上午,岳明國小全校師生照例進行每學期的淨灘活動,不過,這下不只撿垃圾,還撿到了一堂公民素養課。

五年忠班的孩子撿到一臺外殼佈滿藤壺的潛水相機,幾雙小手迫不及待拔掉藤壺,摸一摸,竟然打開蓋子,不一會,還認著圖形打開相機電源、看起照片來。「2015年的照片」、「這是日本人的相機,我去過石垣島」、「好耶我們賺到一臺相機」、「老師我們把記憶卡照片刪掉可以自己用」!

沙灘上的公民素養課

導師李公元看著學生從把玩相機到想著「撿到就是我的」,當下一轉話題問孩子,「你們覺得主人找到相機會不會很開心?」簡單幾句對話討論後,當天中午由李公元整理照片、上傳自己臉書,希望透過社群網路協尋失主。

當天在社群網站5、6千人的分享之下,吸引大量媒體採訪、吸引大量臺日臉友連繫、吸引相機公司公關關心,連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謝長廷都透過幕僚來表示願意協尋。這下導師的臉書帳號可熱鬧了,臺灣、日本的網友們通通來幫忙,就在隔天(28日)下午,順利找到目前就讀日本東京上智大學英語系3年級的相機主人 –-椿原世梨奈。「學生本來很沒信心,覺得要花1年才有可能,結果2天就找到啦!」李公元笑著分享。

盼商業與公益結合擴大教育意義

迅速找到失主,這次的淨灘相機奇遇難道就落幕了?網友們紛紛提出好多「教案」,有的說應該和相機公司合作,找資源合拍淨灘活動;也有人說可以拿幾臺相機幫學生上攝影課…...等,聲音那麼多,到底要怎麼辦?

岳明國小五年忠班淨灘時撿到相機,短短兩天,從想據為己有到找到失主,後續更有機會擴大變成更多層次的公民素養課。李公元提供

「我希望這次事件,要有教育、公益的意義,」李公元今(29)日一早,先帶著孩子思考,這次淨灘活動撿到相機的事情,給大家的啟示是什麼?「防水殼很『勇』」、「認識不同朋友」、「好玩」、「助淨灘」、「網路正面力量」、「保護地球」⋯⋯孩子們有好多不同想法和意見。

這次淨灘活動,意外帶來的好多機會教育,不僅看見網路社群的力量,重要的是如何判斷做決定、以及背後做決定的為什麼。接下來,李公元更和孩子發想,也許能和相機公司合作拍廣告,讓孩子淨灘的環保行動記錄下來,將商業力量和公益教育結合,興許就是另一堂公民素養實作課,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小力量,能給自己、給社會更多正面溫暖的影響。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