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謙紙牌顧問莊惟棟:用魔術把數學變好玩

▲ 莊惟棟說,「數學的困難點,恰好正是魔術的迷人點;能讓學生喜歡數學,會帶給我極大的快樂。」劉潔萱攝

魔術師劉謙的紙牌顧問莊惟棟從小就有玩撲克牌的天份,踏入補教業後自創以魔術來教代數,效果奇佳成了補教名師。他每年在教學社群「數學咖啡館」開課教學校老師,被列為必修課且場場爆滿,在科教館開的兒童魔數課也一位難求。他的專業「魔數」和無私分享令人折服,看似燦爛的人生舞臺背後,另有一番故事......

2016年7月,在中正大學舉行的「我有一個夢2」大型教師研習中,有一場被熱愛數學教學的「數學咖啡館(簡稱數咖)」社群成員們列為必修的共同課,可容納2、300人的階梯教室坐得滿滿,為的是現場聆聽數學界知名魔術師莊惟棟開課。只見他運用簡單的撲克牌和魔術方塊,洗一洗牌、轉一轉方塊,馬上猜出臺上志願者心中的數字,換來全場驚呼。

這不單純是一場魔術表演,當中蘊含了數學教學意義。42歲的莊惟棟在魔術界頗有名氣,藝名幻牌,是魔術師劉謙的紙牌顧問,也是中部地區補教界名師。下了臺,他也沒有絲毫江湖味和架子,樂意當助教,動手搬桌椅、組道具,全程3天2夜和研習老師們在一起。這對分秒必爭、每周課程滿滿的補教名師來說,顯得難能可貴。

「我經營區域型補習班,教得再好也只能影響這一區的學生;但是我如果教會更多數咖的老師,他們回到各自的學校後,就可以幫到更多學生,我的影響力就無遠弗屆了,」莊惟棟說。不以金錢衡量、推廣數學教學的絕對熱忱,以專業的魔術融入數學教學技能,讓莊惟棟贏得數咖裡絕大多數,來自體制內老師的尊重。

數咖發起人彭甫堅老師還記得,3年前初識莊惟棟,並不識他就是魔術界赫赫有名的幻牌老師,但一聊之下非常投緣,發現大家對教學的理念一致,都想用盡各種方法提高學習樂趣,「讓中後段學生的受教權得到保障」。後來莊惟棟慨然同意加入數咖,不但自掏腰包訂製了上百套專屬的教學撲克牌,還無條件付出時間心力,每年固定為全國數學老師上課,無私分享他的魔數祕訣,「他增添了數學咖啡館的風采,尤其是讓學生從不想學到想學的這一段,因他的參與,幫助現場老師找到了出路,」彭甫堅感性形容。

▲ 莊惟棟(臺上中立者)教魔數,現場魅力十足,臺下回應的是一雙雙熱切求知眼神。劉潔萱攝

對莊惟棟來說,用魔術教數學,其實是一個偶然。走入補教業,關乎人生另一段彩色變黑白的傷心往事。

從富家子變負債累累

長得一張娃娃臉,莊惟棟看起來不像經過多少風霜。他也的確是個好命孩子,父親經營大型廣告招牌生意,他回憶:「一張訂單就高達數百萬元,當時全臺灣的大型霓虹燈,幾乎都是我們家做的。」衣食無虞的他還曾經被親友虧,暗指他即使不念書也沒關係,只要等著繼承家業就行了。

18歲考上離家不遠的逢甲大學,愛孩子的父親馬上送了一輛車給他,還是當時最拉風的紅色飛雅特跑車。

原本只想安穩度日的莊惟棟,第一份工作是在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當公務員。想不到8年前,人生巨大風暴驟然來襲,父親生意失敗,全家一下子從家境富裕變成負債累累,莊惟棟身為獨生子無法逃避,想來想去只有一個方法能快速賺錢還債,就是做補習班老師。這個本領,是他大學時期想追求經濟獨立,意外練就出來的。

大學時期根本不缺錢的他,為了不想被親友看成「靠爸族」,主動跑去一家補習班求職。讀環境工程、喜愛數學的莊惟棟當時什麼教學經驗都沒有,被分配去教B段班,眼看著小朋友根本無心上課,他靈機一動:何不試著用魔術來教數學?

這點子雖好,但過往沒有前例可循,必須自己設計教案、單元才行。莊惟棟從小就對紙牌特別感興趣,和家人玩撲克牌時,不用人教,就會默默在心中算牌和猜牌,因此勝率很高;加上天生手指修長,可以秒速換牌於無形。國二時自己設計出第一個「紙牌預言」,用魔術來學國中的「代數」單元,令當時的數學老師大為驚豔。大學時期他迷上德州撲克,假日裡去泡沫紅茶店找人玩,坐下一玩就是6小時,一點都不覺得累。

年輕的莊惟棟當時只覺得自己玩牌很順,稍微動動腦筋設計出一些簡易的紙牌魔術,就能在和女生聯誼時大出風頭,還成為「把妹神器」,連班上男生都追著要他傳授幾招。靠著這少見的紙牌天份,莊惟棟把魔術帶進補習班,上課的前5分鐘當成暖身運動,玩給學生看,果然成功帶動班上氣氛,學生對數學課的興趣明顯有了提升。

沒多久,班主任主動把A段班學生讓出來,請莊惟棟來教,令他信心大增,更加精進魔術教學的技巧,一場接一場口碑累積下來,成了中部地區的補教名師。

讓數學教學幻化成可口料理

出社會後,原以為可當公務員安穩過一生,直到家庭面臨巨變,才又重操舊業。從父親生意失敗後經過8年,問他債還完了沒?莊惟棟淡然笑說,「還了一半吧」,這表示他還得繼續過著周一教到周日,沒有休閒假期的生活,至少再一個8年。但他沒把時間花在怨懟人生上,除了拚命賺錢,他也找到了讓自己身心平衡的方法,就是用自己的專長幫助更多人。

到教師研習場子裡教「魔數」就是其一。即使講師費不多,對於「時間就是金錢」的補教名師來說,根本是「賠本生意」,但只要彭甫堅一聲召喚,莊惟棟一定會出現,只要他在的地方,就能看見臺下老師們滿滿的熱切眼神。

「數學這個食材是教學界公認的極品,也是最高難度的料理,大家都想知道如何提味(提問)、讓入囗繽紛(引起動機)、讓大腦難忘(學習效率);有這麼一位老師精於烹調用魔術調味的數學主菜,讓色(吸引專注)、香(吸收內化)、味(思考探索)俱全,」這是一位參與過魔數研習的老師,會後給莊惟棟的留言,他也一直珍藏至今。

忙碌且多重身份的他,除了是知名魔術師劉謙的紙牌顧問,還擔任臺灣PISA命題老師,擅長變化各類型生活化、趣味化考題,考驗學生同時也考驗自己。但莊惟棟很喜歡難度高的工作,像是在檢測自己的極限到底在哪裡。他說:「數學的困難點,恰好正是魔術的迷人點;能讓學生喜歡數學,會帶給我極大的快樂」,為了協助學生突破難點,他已經匯整好小一到國三,全部數學單元的對應魔術,也陸續集結出書不藏私。

深愛著數學和魔術的莊惟棟,被問起將來還完債之後,最大的夢想是什麼?他居然眼睛一亮,像個小男孩似的生動、鉅細靡遺描繪著,他心中最想要開一間世界唯一的「數學博物館」,裡頭展示各種難得一見的數學教具,然後他可以在中央的檯面上,變著各種高階的神妙魔術。記者被這位兩岸第一魔數神手感染,彷彿眼中也看見了這座屬於未來的夢幻殿堂。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