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新課綱的命題新方向

108高中新課綱即將上路,新的考招制度也將在111學年度正式實施。為了讓各界更了解「108課綱與素養導向命題精進方向」以及「素養導向評量」的內容,大學招聯會針對大考中心劉孟奇主任在臺北景美女中的教師研習說明會、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測驗及評量中心助理研究員蕭儒棠在臺南長榮大學舉辦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宣導研習營」內容,錄製剪輯成影片,希望能幫助更多無法親自到現場,關心考招新制上路後相關議題的老師、學生及家長們。

大眾可以隨時上網輕鬆做功課

大學招聯會網站大學多元入學升學網,此次共有 3 支影片,第 1 支是精華剪輯版,彙整了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國家教育研究院測驗及評量中心助理研究員蕭儒棠的重點精華,網址是:https://youtu.be/TsKNAzP6MRc

看完了精華版,有了基本的概念後,想要更瞭解大考中心如何打破過去單一學科命題的模式,如何統整基本能力,則可以選擇第 2 支影片,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的「108課綱與素養導向命題精進方向」說明影片(網址是:https://youtu.be/oCM9T_v5pJ4)。

至於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但是素養導向如何轉化成實際可執行的課程,以及要把知識、能力和態度整合運用在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過程中,以及展現在評量學習的成效上,則可以點選國家教育研究院測驗及評量中心助理研究員蕭儒棠「素養導向評量」的第3支線上教學影片(網址是:https://youtu.be/kOIennbNtzs)。

如果對 111 大學考招新制完全沒有概念,也可以從「 3 分鐘看懂大學考試招生新方案」初步了解概略的方向。同時想要了解「大學考招新制」的內容也可以透過招聯會網站了解詳情。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