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所技術型及綜合型高中前導學校 新課綱並肩試行成果豐富

羅東高商多元選修微型創業發表會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已定自108學年度起施行,為使新課綱得於技術型及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階段順利實施,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遴選59校擔任試行技術型及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新課綱的前導學校(以下簡稱技、綜高前導學校),其中包括辦理完全免試的學校;並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組成專業團隊,系統性規劃及辦理因應新課綱轉化所需的專業增能培訓,且依地理位置劃分20區域聯盟,擘劃後續前導學校試行經驗的分享與推廣,期促進鄰近之前導學校彼此觀摩交流,協力同行,作好新課綱之推動規劃。

技、綜高前導學校目前試行新課綱之規劃分成兩個階段,第1階段為課程規劃,包括:(一)配合新課綱,研修學校課程的發展組織及運作相關規定;(二)規劃新課綱的部定課程及校訂課程實施相關配套;(三)規劃新課綱的技、綜高學校課程計畫書;(四)試辦推展技能領域及校訂課程教材及教學模組。第2階段為課程推廣,包括:(一)辦理新課綱研習,並依專業學習社群的專業辦理課程規劃、發展成果及經驗分享等研習活動;(二)針對新課綱學校課程規劃,提出實施可能面臨問題及建議解決方案。

59所技、綜高前導學校持續試行新課綱,並陸續發展出多元、亮眼的試行成果。如新北市立三重商工機械群於105學年度第2學期開設「微電腦控制實習」、「造形設計實習」、「精密量測實習」等3門「同群跨科」選修課程,提供學生多元跨科能力;該校又於106學年度開設「工業實務」、「商業實務」等「同校跨群」選修課程,提供學生更多元的跨域學習機會,並為三年級學生設計1門對接產業實務之專精課程,幫助學生積極與產業界交流,以減少學用落差,使學生畢業前,即具備就業實務。

又以國立羅東高商為例,該校規劃跨越技術型高中與綜合型高中學制界線的選修課程,並與羅東高中、羅東高工等鄰近學校合作建構跨校選修機制;該校還因應宜蘭縣的產業需求,開設「民宿實務」與「微型創業」等多元選修課程,使不同群科的學生能齊聚在同一個課堂中互相交流,增進學生「創新、創意與創業」的能力。

國立臺南高工為健全學校課程發展機制,已完備校本核心能力、科教育目標、科專業能力、學生圖像及科課程地圖,並開設40種以上的跨群科選修課程,促進學生多元學習;其中土木科開設的「UAV組裝與飛行練習」、「汽車科汽機車基礎保養實務」及「化工科化學趣味實驗」,是最受學生歡迎的課程。

高雄市立高雄高工於建築科開設的「基本設計實習」、於化工科開設的「保養化妝品調製實習」、於電圖科開設的「生活力學應用設計實習」,亦為跨群科的選修課程;此外,該校辦理「國際教育」的學校特色活動、「旅人的餐桌」的充實增廣課程、「電晶體小信號解析」的補強性課程,期使學生透過這些多樣化的課程,成為具備「人文心、共好情、實踐力、國際觀、應變性」的雄工人。

高雄高工智能居家物聯網體驗課程

國教署將繼續帶領技、綜高前導學校完備及推廣新課綱的課程規劃方式,以前導學校為核心,帶動全國技術型及綜合型高中齊心追求新課綱帶來的教育革新,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新時代教育精神,落實在各個教學現場。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