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二代學用手機拍媽媽 出攝影書當母親節禮物

高雄新庄國小的新住民二代不以大餐或蛋糕慶祝母親節,在公益組織贊助下,他們學習用鏡頭記錄媽媽的生活片段,母親節前夕,出版了一本攝影故事書,祝辛勞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這次新庄國小共11位同學到臺北出席新書發表,他們高舉的是自己的攝影作品跟攝影書。(攝影:李宜蓁)

4月底的臺北市西門町街頭,忽然出現了11位小學生,每人高舉一幅全開的輸出大照片,主題有蜜蜂採蜜、校園剪影、靜物照等,在斑馬線跟人行道上表演「快閃」攝影展。

這群小學生是來自高雄市杉林區新庄國小的11位高年級同學。他們高舉的,正是他們以家鄉生活、母親為題,自己拍攝的攝影作品,他們不但是專業小小攝影師,也是小小作家,他們參加了元大文教基金會的公益圓夢計畫,經中華民國公益藝術家協會榮譽理事長張天雄及另外7位專業攝影師指導下,完成了一本《媽媽就是女主角:我用相片說故事》的攝影書。

更特別的是,這次參加計畫的16位杉林區小學生全都是新住民第二代,由中華民國公益藝術家協會提供專業指導跟手機,協會老師們利用手機相機教同學「遠、中、近、俯、仰、平」的拍攝6字口訣,上手後再回家記錄新住民媽媽的日常。

新庄國小全校才39位同學,這次有11位高年級同學參與攝影計劃,校長林文毅說,不僅開發同學的藝術潛能,也希望促進親子交流,出書也帶給同學無比的成就感。(中華民國公益藝術家協會提供)

為什麼要教孩子學攝影?張天雄認為,在3C氾濫的時代,想拍出好照片並不難,有太多軟體可後製幫忙,「如果學攝影只在追求世俗形色的美感,遲早被科技取代。只有故事永遠有人想聽,」因此他先教會同學們基本攝影技巧後,回到「攝影求真、記錄真實」的核心價值,用視覺說故事,本書的內容就是請同學用鏡頭記錄述說媽媽的生活。

拍攝媽媽,才知道媽媽的辛苦

小作家之一的新庄國小六年級李宜樺,是受師長稱讚,成績優良、有禮孝順的好學生。李宜樺的媽媽來自中國廣東,嫁來臺灣已經23年。李宜樺媽媽平常在果乾工廠做食品加工,她只知道媽媽工作很辛苦,回家時常常手指髒髒的還長繭,身體痠痛,偶而會燙傷。以前李宜樺不知道媽媽的工作細節,這次因為攝影作業跟著媽媽到工廠,「去過一次,就不敢再去了!」

原來李宜樺的媽媽在工廠負責幫蔬果削皮,一包地瓜飛快的就去皮完成,香蕉一根根剝皮後,將蔬果排在烤盤上,送進烤箱。雖然媽媽戴了手套工作,手指還是經常弄得黑黑的,也常因為削皮不慎、烤盤推進烤箱時受傷、燙傷。「工廠很熱,削皮、擺盤全都坐在矮椅子上,一直不斷重複,一盤香蕉才賺20塊,腳一下就麻掉,我幫忙剝香蕉皮,剝到那陣子不敢吃香蕉。」

李宜樺躺在地上拍媽媽的畫面,被攝影老師側拍。(中華民國公益藝術家協會提供)

在家裡,李宜樺說媽媽廚藝很好,還會做包子,拿手菜是廣東豆腐料理。在《媽媽就是女主角:我用相片說故事》書中,媽媽在廚房椅子上的鐵桶揉麵糰,李宜樺直接躺在廚房地板上,以超大仰角拍攝媽媽,用全身力氣讓麵糰變得很軟Q的畫面。其他像是「蜜蜂採蜜」的大幅輸出照片,則是李宜樺在學校附近邊走邊找靈感,剛好看見花朵上的蜜蜂,「那一瞬間覺得對了,就去拍」。攝影師給李宜樺的評語是「小攝影師很敢拍,勇於嘗試不同角度,讓畫面充滿變化,保持勇敢探索的心態,未來值得期待。」

李宜樺說,因為攝影作業更了解媽媽的辛苦,希望自己認真讀書,努力讓媽媽沒煩惱,也想讓媽媽有時間跟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攝影師張天雄在《媽媽就是女主角:我用相片說故事》書中描述,16位新住民媽媽們為了幫助孩子完成作業,被小孩要求不斷重複已經做過的動作,媽媽們唸歸念,還是放下田裡工作,穿穿脫脫工作服好幾次,衣架上的衣服收收掛掛4、5回,摩托車來回騎了好幾趟,直到完成才鬆一口氣。

長期接觸杉林、內門的迷你小校,張天雄發現,新住民孩子並不像外界認為全是學習能力低落,或家庭功能不彰,「在這裡我們看見班上名列前茅、孝順聽話的好學生,透過拍攝計畫了解,他們的家庭跟臺灣大多數家庭一樣和樂,認真為生活努力著。」因此張天雄更希望他們用鏡頭拍出最真實的居家情形,再用圖片故事的形式講給大家聽。這本書還被高雄市總圖收藏,成為今年最無價的母親節禮物。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