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職前教師專業素養指引及課程基準108學年度即將啟動

108學年度起成為師資生者適用新師資職前教育課程。依去年修正公布的師資培育法,教育部訂定教師專業素養指引及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師資培育之大學專業自主規劃課程,連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與幼教大綱,回應教學現場需求,展現各校課程特色。教育部預計於107年6月30日前發布「教師專業素養指引-職前教育階段暨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

本次發布的教師專業素養,指師資生於教育實習前,應具備擔任未來教師所需的任教學科知識、教育專業知能、實踐能力與專業態度,並能整合能力展現專業。從教育理念、學習者、課程教學與評量、正向環境與輔導及專業倫理五大面向,訂有5大教師專業素養及17項專業素養指標。

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則是落實教師專業素養,呈現中等學校、國民小學、幼兒園及特殊學校(班)不同師資類科獨特性,訂定各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含普通課程、教育專業課程及專門課程)最基本、必要及共同的規範,包含課程類別、學分數與開設原則及課程核心內容。

這次的師資培育課程改革將引領師資培育之大學以涵養師資生具備教師專業素養為目標,規劃整體師資培育課程,提供課程核心內容參考取代科目名稱規範,鼓勵師資培育之大學打破科目及現有開課概念,並可整合各類師資培育課程(教育專業課程、專門課程及普通課程),跨科跨校際合作設計課程。

課程基準特色包含:(1)應兼顧師資培育專業自主品質;(2)統一規範四大師資類科課程基準內涵與學分數及中小學師資合流培育學分數;(3)強調課程規劃整體性與邏輯觀,學校課程規劃應包含必修與選修課程及修課順序;(4)新增規範教育實踐課程達總學分數1/3,並搭配師資培育課程發展及管理平臺檢核,另增加特殊教育師資學科專長,以強化師資生實務實作經驗及提升專業,回應教學現場需求。

為了協助師資培育之大學瞭解課程基準及促進大學教師課程社群發展,教育部將於今(107)年6月23日、24日首度在銘傳大學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辦理「師資職前課程革新宣導與研討會」,共備師資職前教育課程,108年也會持續辦理師培課程發展與實踐教師社群工作坊及發表會,期能群策群力發展出共好的師資培育課程。

教育部強調師資培育課程是師資培育品質關鍵核心,將持續結合師資培育中心申設、師資培育學系課程、中等學校師資專門課程培育系所規範、教師資格考試、師資培育評鑑及各校課程發展支持機制,以確保師資培育專業化,培育未來優質師資。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