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學生變成好老師 瑞祥高中柯尚彬老師:讓老師影響老師

瑞祥高中柯尚彬老師因為過去受到老師關懷,而扭轉了自己的生命

當田寮國中方孝德老師來到偏差學生柯尚彬家,進行家訪時,他震驚於眼前所看到的景象:矮小的柯尚彬,竟沒有一張可以睡覺的床,每天只能與豬舍的豬隻睡一起,生活貧困可以想見,「這樣的環境,孩子要怎麼唸書呢?」

善的循環,壞學生成了好老師

從那一天起,方老師要求柯尚彬每天放學後留校晚自習,他義務伴讀,並協助申請各種獎學金;出納組包明男組長知道柯尚彬的處境後,不但讓柯尚彬留校免費用餐,並排除萬難,讓柯尚彬無償入住學校宿舍,甚至私下不斷捐款長期幫助這名弱勢學生。

老師影響著老師,柯尚彬,這位偏鄉小校的弱勢學生,長大後最大的心願,就是效法老師,將來也成為一位照顧學生的好老師。

高中畢業,柯尚彬如願考上臺灣師大工業科技教育系,懷抱理想的他,深受瑞士教育家斐斯塔洛齊(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激勵,心中孵化著「經營一所專為窮人所設立的學校」的夢想,在那裡,貧困學生將不用再擔心有沒有學費、午餐,不必憂慮自己會不會讀書、考試,每一位學生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才能。

然而,柯尚彬的宏偉夢想在實現之前停了下來。迫於生活,畢業後,他並未投入教職,反而從事電腦程式設計師的高薪工作,但是在他心中卻沒有放下教育工作的想望,最後他毅然放棄高薪,考上阿蓮國中代理老師工作,擔任「電腦技藝班」導師。

數學老師,懷抱生科魂

技藝班裡有許多偏差學生,柯尚彬與他們有著相似的成長背景,他從不將他們視為麻煩人物,知道如何與之對話、鼓勵向上;而他們所需要的,不就是一位不放棄他們,願意照顧他們的好老師嗎?

柯尚彬努力學習成為一位「照顧學生的好老師」,擔任導師時,他效法方老師的模式,時常進行家訪,協助弱勢學生申請各項補助與獎學金,留校伴讀,每週帶著學生做公益,藉此培養服務熱忱,培養良好品行。他帶著學生參加打字競賽獲獎,發現學生因此開始對學習充滿自信,彷彿找到了自我實現的舞臺。

柯尚彬說,他學的是科技教育,卻有長達13年的時間空有專長沒有舞臺,無法成為生活科技老師,只好轉任教導數學。「因為在升學考試主導下,絕大多數的學校並不看重生活科技。」幸好,柯尚彬並未因此放棄,他仍然不斷透過社團課程、帶學生四處參加生活科技比賽,希望藉此一點一滴,引發學生對生活科技的認識與喜愛,找到學習動力。

「大家都說我很傻!」他傻笑著說,因為教數學,毫不費力;而教生活科技 ,既要預先準備材料,又要擔心學生課堂中受傷,還要面對家長的反對聲音,吃力不討好,但他仍然願意以數學老師的身分,額外做著生活科技老師的工作。讓人忍不住想問,對於生活科技,這份打死不退的熱情,到底是從哪裡生出來的?答案仍是——「老師」。

幫助偏鄉,點燃學習熱火

原來在10年前,柯尚彬攻讀高師大工業科技教育碩士時,從朱耀明教授身上看到了對科技教育的堅持與努力,使他更加確信自己的責任就是——發揮專長,幫助學生學到更多東西!

他說,讀書過程中,學生時常不能理解「讀這些書,到底要用來幹嘛?」而透過科技教育動手實作的過程,所讀的書、習得的知識,都活了起來,動手實作不但可以跨領域學習,更能將所學的知識活用串連,讓學生透過各種創意展現自我,發掘自我才能。

因此,他不但立志推動科技教育,更積極參與十二國教科技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及推動;身為中央科技輔導團組長的柯尚彬,今(2018)年更與全國超過30名科技領域教師出錢出力,自主發起「送科技教育到偏鄉」活動,目的就是幫助偏鄉孩子體驗科技,進而點燃學習熱火。「幫助偏鄉弱勢學生,就像過去老師對我做的。」他說。

今年,榮獲師鐸獎的他,第一時間就與包明男老師聯絡,讓他知道,當年那個人人眼中的壞學生,現已成為受到肯定的好老師。從壞學生到好老師,扭轉命運齒輪的關鍵是什麼?是好老師,以及更多的好老師。讓老師影響老師,當教育的熱火被點燃時,奇蹟就發生了。

柯尚彬老師(後排右一)不斷透過社團課程帶領學生認識生科課程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