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首辦大學實驗教育,學生自己選老師、自己設計課表


▲經特殊選才進入清華就讀的學生李孟一(左)、蘇寄偉(右)都申請加入實驗教育方案。清華大學提供

實驗大學到底是什麼?清華大學這個學期開始,首度開放大學內的實驗教育計畫,學生可以主修華德福教育、跨科學創藝STEAM教育、創新教育或電子商務,並組合清華已有或沒有的課程,只要有想法,都可以提出來,送到校內審議小組審核。

國內的實驗教育首度由中小學延伸到大學。國立清華大學提出實驗教育方案獲教育部核定,從本(107)學年開辦,共有7位大一升大二的學生申請通過。這7位實驗學生各自提出未來3年的課程規劃,並選擇能帶領自己在學術殿堂挖寶的教授、業師組成個人專屬的學習輔導小組,課堂之外的海外學習也可取得學分。國內的大學教育不再只有桌菜、套餐,也允許跨領域、跨地域的自由單點。

學生客制化自己的大學學習計畫

清華大學自104學年首辦特殊選才「拾穗計畫」,具特殊專長的高中生或自學生不必考學測、通過面試即可入學。為了符合這批「偏才」學生的需求,清華去年開辦「客製化學程」,提供更多元、彈性的課程組合,但仍有部分學生覺得不足,從清華實驗教育方案去年還在討論階段即引頸期盼,想提出自己獨特一套的大學規畫。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指出,本學年新開辦的實驗教育方案,可說打破所有的學習框架,除仍得修習校訂的28個必修學分之外,幾乎沒有其他限制;學生可以主修「華德福教育」、「跨科學創藝STEAM教育」、「創新教育」或「電子商務」,並組合各種清華已有或沒有的課程,只要有想法,都可以提出來,送到校內學習審議小組審核。

戴念華舉例,目前其他大學為特殊選才學生設計的課程,多半還是要學生從現有的套餐組合中選擇,「如主菜可以7選1,甜點與飲料可3選1。」但清華實驗教育方案則完全開放學生單點,甚至可選菜單中沒有的菜,「但擔心學生萬一選了5個湯,卻沒有主菜,還是需要審議小組的審核修改,以達到營養均衡。」

不在臺灣、不在課堂內的學習也計學分

戴念華表示,實驗方案學生的修業內容可包括一般課堂學習、非典型課堂課程(自主專題實作等)、校外實習與國際學習3大塊,鼓勵學生跨領域、跨場域、跨區域學習。有些學生的學習計畫包括到國外大學交換,同時觀察當地市場脈動,做為未來創業參考;也有學生具公民記者身分,想撰寫具深度的教育報告。

除了有學習審議小組幫學生更「聚焦」規畫學習內容,戴念華表示,學校也為每位實驗學生設一學習輔導小組,由1位校內專任教師擔任主責老師,另有2至4位校內外的教師或業師加入小組,陪學生走過4年的修業期。

非特殊選才的一般生也可申請

為了讓對學習有不同想法的清華學生都有機會加入實驗教育,除了每屆20餘位以特殊選才管道入學的學生有資格申請,清華也開放1%的大學部各學院學生提出申請。「今年時間比較倉促,一些有想法學生可能無法在3個月的時限內提出完整的學習計畫書,但相信明年會有一般生申請實驗方案。」戴念華說。

清華大學指出,所有參與實驗教育方案的學生,畢業前都必須完成一個專題並公開發表。至於文憑則依所修學分以理工生醫偏多、或以人社法商教育藝術偏多,分別授予「清華學院理學士」或「清華學院文學士」,畢業證書可加註主修專長。

輔導及退場機制齊備

若學生選擇實驗方案後不適應,也有退場機制。戴念華表示,實驗生可與輔導小組討論後回到原來考上的系所,入學時不分系的學生則可回到其大二分流的系所。

戴念華表示,選擇實驗教育方案絕對不會比一般學制輕鬆,學生的主動性必須要更強,並與不同領域的人溝通,更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但這些比較特別的學生一定能樂在其中。」他也強調,實驗教育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大學生如對自己未來學習發展方向還不確定,選擇現有系所課程可能比較穩妥。

7位實驗教育學生跨N個方向

曾拿過4個機器人世界盃足球賽個人冠軍的蘇寄偉,一年前以機器人競賽專才,經特殊選才管道進入清華大學。即將升上大二的他,分流到工業工程與工業管理系,但很有想法、甚至已自行創業的他,毅然決定申請加入清華實驗教育方案。

蘇寄偉表示,他想主修的「跨科學創藝STEAM教育」融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5大領域,實驗教育方案讓他可更自由的規畫腦科學等各種他想學習的課程。

以魔術方塊特殊專長入學的李孟一,原本在大二將分流至資工系,他也決定成為清華第一批實驗教育的尖兵。

李孟一說,能進入清華真的很棒,因為不管是繁星計畫、特殊選才等,清華都是各大學中最早試行、挑戰並改善教育環境的先行者。他目前已在外商公司實習,並在外開設魔術方塊常態課程,實驗方案容許他把更多學習的份量放在實習及實踐、而非坐在教室聽講的理論課程,是更適合他的學習方式。

分流至人社院學士班的林芳如,則將主修「社會文化分析與創新創業」。她認為,清華實驗教育以學習者為中心,是學生與老師共創的教育方案,「學生規畫課程的同時,也把學習主體性扛起來。」

雖然實驗教育方案還有些不確定性,未來申請研究所時也不知是否能得到認可。但林芳如淡淡的笑道,「這4年在大學的學習是否能更好的銜接我人生的下個階段,才是更重要的事吧?」她希望在校內教授及校外業師的指導下完成實驗教育專案研究報告並發表,為她所信仰的教育理念發聲。

清華實驗教育方案與客製化學程比較

表/清華實驗教育方案與客製化學程比較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