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悲觀的年代,如何養出樂觀的孩子

紐約時報親職專欄作家戴爾‧安東尼亞(KJ Dell’Antonia)近日出版新書:《How to Be a Happier Parent》(暫譯:如何當一個更快樂的家長),談如何在一個不快樂的社會裡,建立自己的快樂家庭。

你想要孩子樂觀,享受挑戰,發揮潛力,相信自己能應付任何情況。一定要對未來充滿希望,最好能對自己充滿信心。

國家、企業、學校,都不缺追求樂觀的理由。家長更有理由教育子女成為樂觀的孩子、樂觀的大人。樂觀的人更有韌性,他們會成為更好的企業家,健康狀況更好、更長壽,對親密關係更滿足。樂觀讓人在逆境中茁壯,悲觀使人在壓力中頹敗。

安東尼亞寫道:「我想給孩子一個充滿希望的、樂觀的前景。」多數家長也是如此希望。但是在這樣一個悲觀的年代:媒體頭條總是壞消息、影視娛樂經常以災難為主題,很多家長覺得很難示範「樂觀」給孩子看,儘管樂觀在此時比從前更重要。

安東尼亞提出幾個建議:

1、多關注正面的消息

我們常常認為「社會很亂」,但是一種假象,是新聞媒體頻繁播送壞消息帶給我們的印象。事實上,地球上還是有很多好事:例如,人類的平均壽命從來沒有這麼長,兩性之間從來沒有這麼平等,宗教信仰從來沒有這麼自由。

2、改變你敘述生活時事的用語

研究發現,即使是悲觀的人,當使用正向語言來描述自己所處的情境時,對自己處境的感覺會變得比較正面,整體的樂觀程度也會提升。我們也可以在家裡嘗試這樣做。

例如,與孩子討論時事時,可以告訴他們:以前,企業的黑心行為會帶來更高的利潤,獵殺瀕危動物是刺激的運動,亂倒廢棄物是快速處理垃圾的好方法。但現在,這些行為會被批評。表面上看來,好像壞消息增加了;事實上,是人們考慮得更多了。

3、調整你的新聞攝取量

每一天都有壞事發生,都有無辜的生命死於暴力,但正義卻未必得到伸張。在一週7天、一天24小時新聞重複放送下,這些壞消息被放大,我們被強迫接收。當巴黎在2015年被恐攻時,美國新聞台強力放送,家有小小孩的家長很難對孩子解釋「這些事情事實上發生在很遠的地方。」

這種負面新聞帶給孩子的恐懼與焦慮是毫無意義的。這時候,就關掉電視。

4、參與社區活動

老是看電視上那些遙遠巨大恐怖的事件,會讓我們覺得無望又煩亂。但在社區裡,我們可以做很多事來促使改變發生:投票、參與社會運動、從事志願工作。帶著孩子參加一些可以對周圍環境產生影響的活動,當志工、參與當地社團的活動,都可以讓家人覺得自己與社區緊密聯繫,並建立自己可以對環境發生影響的信心。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