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使用3C產品,可以一心多用的迷思

隨著科技發展,3C產品如手機或筆記型電腦都走入課堂與生活。根據羅格斯大學 (Rutgers University)心理系教授 Arnold Glass以及研究生Mengxue Kang共同發表在教育心理學期刊(Educational Psychology)的研究成果指出,手機與筆記型電腦確實影響學生成績,而且學生認為他們可以一心多用(Multitask),同時聽課又操作科技產品,根本是不可能做到的事。

Glass教授教學超過40年,他一向熱衷於在課堂上使用新科技。但他發現當學生習慣了在課堂上使用科技產品,學習情況變得越來越糟。Glass表示,過去五、六年間學生表現越來越好,與此同時他開始蒐集大量數據,所以當變化產生時,他也馬上警覺。「學生開始無視我的存在」,但在以前學生們不會如此。

Glass與Kang使用了稱為白金準則的評量方式並設計了以下的試驗:118位學生分成兩組,上的同樣都是高年級心理學課程。學生在整學期課程中有一半時間可以使用科技產品,另一半時間不行,在無法使用的上課天數中,有監視人員監督執行規定。

透過每天的隨堂測驗、三次單元測驗,以及整個學期的評量,結果顯示:允許使用科技產品的課程時間中,所有學生的考試表現明顯較差,無論學生個人決定是否使用。過去的實驗已經指出手機或筆電會造成學習分心,Glass與Kang的研究透過真實課堂教學證明影響確實存在。

許多學生對此並不在乎,認為自己可以一心多用,完全不受影響。Glass認為手機或筆電的影響大到左右成績的高低,學生們明顯地忽視老師的教學,進而傷害自己的學習成果。

一心多用對於日常生活確實沒有明顯影響,即使在課堂上使用手機、筆電,學生仍可以清楚記得課堂發生的情況。但是課堂學習中使用手機或筆電,對於長期記憶有絕對影響。Glass指出,這是直覺誤導大家,雖然當時可以一心多用並記住當下,但是一星期之後恐怕甚麼也不記得。「既然如此,那麼當初上課學習的意義何在?」Glass語重心長的提醒大家。

有鑒於此,Glass開始嚴禁學生在課堂使用手機及筆電,每當他發現學生犯規,他就會當場提醒學生。「雖然大部分教授不會管這麼多,但學生開始分心不聽課時,我就立即提醒學生,這並非是我覺得被冒犯,而是我深知這會帶來負面影響。」

Glass也鼓勵其他大學教師們採取相同行動,但是目前的教師評鑑造成教授們不敢讓學生感到不愉快,讓教授們努力跟學生做朋友,甚至娛樂學生來維持課堂氣氛,以求不得罪學生。因此Glass也不敢期待其他老師會參考他的做法。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