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國小「園離塑命」特色課程 從生活中推動減塑革命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預測,2050年時海洋中的塑膠垃圾將比魚類多,面對這場減塑革命,高雄林園國小鼓勵學生參與公共議題,將課程結合科技應用,讓孩子從生活中培養問題解決力。

老師帶領學生們一起淨灘

當塑膠的便利逐漸轉變為生態的浩劫,位於高雄林園區漁港小村的一所百年小學的孩子們,也開始掀起一股「限塑風潮」,甚至自創口訣,希望增進大人對塑膠的認識。「1號寶特瓶,只能拿來裝冷飲;2號厚臉皮,酸鹼我都行;3號加了塑化劑,釋放毒物我最行;4號皮薄又透光,滿天飛舞不健康;5號pp最耐熱,身體健康免煩惱;6號泡泡龍,容易致癌不能用;7號最輕盈,臺灣暫時不歡迎。」

從淨灘到限塑,培養孩子批判性思考

由於林園地區有三分之一緊鄰海洋,從103年度就開始發展海洋教育,後來更聚焦於「海洋垃圾」,並衍生出「園離塑命」的特色課程。這項課程其實是從「淨灘」活動開始的,孩子們發現海灘的垃圾永遠也撿不完,如何斬草除根,成為課程延伸的靈感來源。

「國小的孩子,對是非的觀念是沒有模糊地帶的,當他們知道塑膠對環境的破壞時,除了會回家跟過去捕魚維生的阿公求證,在參訪塑膠製造源頭的石化產業時,對工程師大哥哥們的砲火也十分猛烈。」高雄市林園國小教務主任吳雅茹說道。

吳雅茹說,孩子們直接質疑工程師,為何不製造可分解的塑膠?但工程師回答:「你們知道所謂可分解塑膠,之後其實會造成更大的污染嗎?」孩子被問倒後,回頭就會更鍥而不捨地搜尋更多資料,以便下次參訪時可以跟工程師大哥哥挑戰。

「我們常會告訴孩子們,不要認為自己年紀小,就沒有影響力。」吳雅茹說,這些淨灘活動與參訪行程,無非是為了培養孩子的批判性思考,喚起公民意識,再透過這些孩子的影響力,去影響家中的大人們。

代間共學,讓限塑教育深植社區

此一特色課程先以美術班作為前導,四年下來,不但創造出琅琅上口的限塑口訣,而在學校建置智慧教室之後,孩子也能透過平板,創作出多支宣導短片與定格動畫,讓林園國小入選2018年小學生公益行動,受邀進總統府表揚。

學生發揮創意,製作定格動畫 

學生們在智慧教室中認真聽講

學生受邀進總統府表揚

吳雅茹說,在過程中,老師其實也得到許多感動與刺激,尤其聽到孩子們期許自己要像「蒲公英」一樣,繼續推廣限塑的觀念,更讓老師們備感欣慰。「孩子們不僅創意無限,行動力更不輸大人。」

105年,孩子們不僅動手做出海上塑膠垃圾收集器,更把腦筋動到校友——「船王」韓碧祥先生的頭上,希望建議讓所有漁船都能有這樣的配備。此外,孩子們更和老師共同激盪出「林園限塑地圖」,將林園區內執行「減塑優惠」的店家做成一份地圖,以宣導飲料店,甚至是小吃店,加入減塑的行列。

學生們與樂齡中心阿嬤一同拜訪減塑店家

吳雅茹說,由於林園國小設有樂齡中心,今年也開始邀請樂齡中心的阿嬤陪著孩子去拜訪店家。「由於阿嬤們比較擅長社交,可以幫助孩子們與店家做溝通,成效比以往更好。」未來將正式成立志工隊,透過「代間共學」的方式,讓限塑的觀念更深植在社區內。

由於「園離塑命」推行成果斐然,林園國小除了運用彈性課程時間,將美術班的作品先在各年級之間推廣,下一步則會將此一特色課程的理念,融入108課綱的校定課程中,讓所有孩子加入限塑教育的行列。

塑膠數字口訣Rap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bR1B6op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