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補助30所大學 發展強化適性選才

大學招生專業化—招生人員培訓工作坊

教育部核定通過補助國立臺灣大學等30校推動第2年期「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鼓勵大學透過校級專責人力統籌相關資源,協助各學系分析不同選才條件入學生的學習表現與職涯發展,反饋精進校系招生方式與選才條件,並優化簡化個人申請入學管道招生作業,促進審查資料分析系統化、評閱效率化及選才適性化。

推動招生專業化

有鑑於未來高中生學習更加適性多元且有一定程度的差異化,可以納入統一考科命題的共同學習內容將更有限;在學測指考積極轉型強化素養導向命題與核心能力評量的同時,大學選才時也需在考試成績外,更重視考生在高中階段的修課歷程和多元表現,以正確地評量鑑別考生的學習成就與適性能力。

獲教育部補助推動招生專業化發展的學校,將可斟酌校系學群屬性諮詢鄰近高中有關108學年度新課綱規劃課程地圖的情形,搭配校系過去選才條件與適性成果的評估,研修個人申請入學管道的資料審查評量尺規,促進招生機制優化、審查作業簡化與選才評量適性化。

發展學群領域特色

106年首期參與試辦的17所大學中,已有部分校院系發展出頗具學群領域特色的資料審查配套系統(如臺師大、中央、清大)、文件工具(如銘傳)及運用機制(如義守),並在研修資料審查評量尺規的過程中,透過與多校高中教師交流座談深刻體認新課綱與高中教學現場變革的重要性,且瞭解到應以高中課程或校內學習活動可產生的學習歷程,作為資料審查尺規的主要項目;多數試辦校院系均表達希望後續能有更多機會瞭解高中新課綱、課程地圖規劃與學習歷程檔案內容,持續精進資料審查評量尺規,以作為109學年度開學前對外公布111學年度各校系招生選才項目的基礎。

107年第2期計畫校數擴大至30校,讓更多公私立綜合型或專業(如教育、藝術、醫學校院)大學參與,後續年度將再擴大規模,期於110年全面推動,以利適用新課綱學生於111學年度升讀大學時全國大學均已普及落實。

107年「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參與學校名單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東華大學、臺北醫學大學、銘傳大學、元智大學、逢甲大學、靜宜大學、義守大學、佛光大學、國立臺北大學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