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東河國小與舞蹈家布拉瑞揚一同築夢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攜手布拉瑞揚扎根偏鄉藝術教育,臺東東河國小成「現代舞者」於「阿棲睞藝術聚」登臺圓夢

緊牽彼此的手,吟唱部落的歌!臺東縣東河國小學生以兒童版「漂亮漂亮」,為一年一度的阿棲睞藝術聚揭開序幕,稚嫩的歌聲、即興的舞步賦予布拉瑞揚舞團代表舞作「漂亮漂亮」全新生命力!小小「舞」林高手solo秀壓軸登場,讓滿場尖叫聲不斷,觀眾席一個兩歲小女生衝上臺「尬舞」毫不怯場,更掀起最高潮,這一刻,孩子們不但是舞者,更是編舞家,眼神閃耀著自信,舞出屬於自己的那抹「漂亮」!

那麼會跳的夢!讓部落孩子看見現代舞

「我好緊張,第一次在這麼正式的舞臺跳舞!」東河國小三年級學生黃柏穎從小熱愛跳舞,過去YouTube影片就是舞蹈老師、觀眾只有家人,參加舞蹈比賽,他想都沒想過,直到在部落豐年祭看到其他孩子大跳原住民舞蹈,才讓柏穎和同學們的舞蹈魂萌芽茁壯。

孩子渴望跳舞,但依山傍海的小學校實在太偏遠,根本沒有藝文師資,熱心校護跳出來擔任舞蹈老師,帶孩子參加舞蹈比賽,追逐夢想。國際知名編舞家布拉瑞揚在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的協助下,進駐東河國小,將現代舞帶入部落,與孩子共同編織「夢想的起點」,8個月來,孩子們咬牙撐過拉筋、體能訓練,絞盡腦汁嘗試創意舞步、認真練唱傳統原民歌謠,最終登上阿棲睞藝術聚的舞臺圓夢。

跳舞不用離鄉背井 布拉瑞揚部落舞夢

布拉瑞揚與東河國小的相遇,彷彿是圓夢者遇見了追夢人!布拉瑞揚12歲就立志成為「林懷民第二」,為了追夢,他勇敢走出部落、舞向國際舞臺,為瑪莎葛蘭姆舞團編舞獲得國際矚目,站上舞蹈生涯巔峰,但在最輝煌的時刻,他卻有了「返鄉」的夢。布拉瑞揚表示:「在這8個月的過程中,我們曾克難的在水泥地板教孩子跳芭蕾。東河國小的《漂亮漂亮》是孩子從土地出發、找到自己的身體去創作出來的,非常不容易!我們希望透過教育分享,讓部落看到除了傳統樂舞之外,不一樣的舞蹈形式,期待孩子也能成為『夢想的勇者』。」

東河國小孩子的追夢過程,將拍攝成《那麼會跳的夢》紀錄片。除了阿棲睞藝術聚圓夢舞臺,東河國小的孩子更融合現代舞、街舞及原住民元素,挑戰「107年度臺東縣學生舞蹈暨創意戲劇比賽」,獨樹一格的創意獲得甲等肯定,拿下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入場券。東河國小校長姚乃仁表示,學校將進一步打造藝術特色教育,讓夢想的力量在地扎根。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