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容器環保材料新革命 中正大學赴美參賽首摘金

中正大學CCU Taiwan團隊於日前赴美參加「2018國際遺傳工程機械設計競賽(iGEM)」

中正大學CCU Taiwan團隊於日前赴美參加「2018國際遺傳工程機械設計競賽(iGEM)」,從全球340組隊伍中以作品「可分解的類木質素材料」拿下金牌,並入選最佳新應用項目、最佳產品設計。該技術未來將產學合作,可望解決紙杯或便當盒回收後不可完全分解的問題。

紙杯或便當盒內都有一層不可被分解的塑膠淋膜,使得紙杯難以回收,衍生環境污染問題。中正大學16位學生組成跨領域團隊,利用基因工程技術研究具有防水、耐熱及可分解等特性的「類木質素」新興材料,可望取代一般塑膠淋膜,日前團隊更赴美參加國際遺傳工程機械設計競賽(iGEM),其產品設計與創新應用受到評審肯定,勇奪金牌。

中正大學指出,臺灣人愛喝手搖茶飲,年消耗的紙杯數量曾高達10.7億個。中正大學團隊成員顧賀鈞表示,市面上目前並沒有可以被完全分解的一次性器皿,許多人幾乎每天都會喝上一杯飲料,政府又推限塑政策,大家想改善紙容器淋膜堆積在自然界的情形。顧賀鈞提到,大多人以為紙杯或便當盒能百分之百回收,事實上,紙杯內部還有一層由薄蠟或塑膠提煉的防水淋膜,能防水、耐高溫卻無法被自然分解,回收紙杯時還得額外分離淋膜再個別處理。

中正大學表示,經過一年多的研發過程,中正團隊不僅接受紮實的生物實驗基礎操作訓練,也參與淨灘活動、走進回收場瞭解塑膠製品對環境的影響,更在暑假密集進行實驗工作,有時還得睡在研究室。而中正研究成果也受到評審青睞,從全球340組隊伍中拿下金牌,甚至入選最佳新應用項目、最佳產品設計。目前學生團隊計畫正努力補足相關後續實驗,藉此優化產品,且很快可將這項研究成果申請專利,盼未來能與相關業者產學合作,為紙容器環保材料開闢一條新路。

「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主辦的全球高等級合成生物學競賽,參賽學生須利用合成生物學解決生活常見問題。中正大學「CCU Taiwan」團隊是由理工、社會科學、管理等學院共16位學生組成,指導教師囊括生醫系、化工系、語言所、電機系、機械系、資工系等系所。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